5月2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全国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外院学院副院长朱晓映主持,华东师大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致开幕词。华东师大出版社副总编李文革、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出席会议。我校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

  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书发布会上,李文革与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教授共同介绍了《指南》的详细内容。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主编,华东师大大学英语教学部各教学团队集体编写而成。内容包括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总体原则、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跨文化教育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专门/学术用途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校本英语水平测试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大学英语“第二课堂”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随后,赵雪琴教授做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内涵及实践探讨”主题发言。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赵老师从大学英语培养目的、课程思政内涵和课程思政实践三方面做了阐释,重点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课程思政的探索实践。

  她指出,大学英语的工具性决定了需要培养学生具备对外交流所需要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大学英语的人文性决定了需要对学生进行跨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阐释能力,服务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而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内容、管理、评价和教师言行四个链条为依托,进行了一系列课程思政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的实效。

  刘芹教授做了“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主题发言。她细致地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要求,明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和重点,通过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随后,刘老师对上海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总体目标、课程思政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历程做了详细介绍。她结合丰富的个人教学案例,从背景知识融合、语言点融合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把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融入外语课堂。

  朱晓映教授做总结发言,“外国语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技能,也是国际竞争不可缺少的利器。在跨文化交往的过程中,中国文化的失语问题仍较严重,我们外语人要站稳中国立场,展示更充分的文化自信。”她强调,“立己才能立人,课程思政建设中最重要的在于教师。”教师要严于律己,强化育人意识。同时,做好课程思政,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钻研精神。用心、用脑钻研教育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教育改革实践。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