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号下午,外语学院日语系于第一教学楼113教室举行了每学年一度的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中,参赛同学表现活跃,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比赛主持人为日语系2016级的吴佳桢同学和刘心怡同学。日语系系主任尹松老师、尤海燕老师、陈文佳老师、岛田友绘老师和森圣美老师作为评委出席。参赛选手共十位同学,其中2018级四名同学、2017级三名同学、2016级二名同学。

  第一位选手是2018级的朱欣怡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我珍惜的事物(私が大切にしているもの)”。朱同学表示,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困难甚至失败等都是对人而言宝贵的东西。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也必定在人生中会历经高峰和低谷(人生は山あり谷あり),正因为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我们才能学会反思和成长。因此,即使当事情一时进展不顺利时,也不要放弃,再坚持一下,风雨后终将见到彩虹。

第二位选手是2018级的段雪芬同学,她的演讲主题也是“我珍惜的事物”。段同学从自己练习乐器的经历引入,从而提出自己的主张。她从日本著名棒球选手铃木一郎的人生经历中悟到任何事情想要成功,都要以大量的练习为前提,将必须做的事每天坚持下去,一点一滴积少成多,这样就能逐渐达到目标。

第三位选手是2018级的宋子璇同学,他的演讲主题同样是“我珍惜的事物”。对宋同学而言,最珍惜的事物是家人的存在。进入大学之前,他一心憧憬离开家独立的自由生活,进了大学之后他也充实地度过每一天的校园时光,可当家人发来短信时,他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对他们的思念之深。不论在哪里,最挂念他的永远是家人。  


  第四位选手是2018级的乔钰杰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我的发现(私の発見)”。乔同学分享了她学习日语半年多来的经验和收获:原本第一志愿是中文系的她在进入日语系后,渐渐发现了日语的乐趣,同时也通过一次次的课堂练习和课堂展示锻炼了自己的能力。通过日语的学习,她也变得更加自信。

  第五位选手是2017级的罗越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美丽的日语(美しい日本語)”。罗同学介绍了一些极具日本风情和美感的词汇,如「木漏れ日(从树叶空隙照进来的阳光)「山笑う(被鲜花嫩叶覆盖的满是春色的山)「木枯らし(秋风)「徒花(不结果的花)她还谈到如今中国原有的许多风雅、美丽的词汇在日常使用中渐渐变少,这是很令人惋惜的。

  第六位选手是2017级的郁晗琪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从‘对不起’这句话所想到的(「すみません」の一言から考えたもの)”。郁同学介绍了日本的“耻感文化(恥の文化)”,由此分析了“对不起”成为日本人常用表达的原因。

七位选手是2017级的朱静静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我所在意的日语和日本文化(私が気になる日本語と日本文化)”。朱同学讲述了日本的 「走る(跑)和中国的“走”的区别,以及日本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弘扬,特别是有很多中国古代文化传到日本后,反而被很好地传承到了今天,这十分值得中国借鉴。在评委问答环节中,陈文佳老师补充说,中国以前只有团扇,后来从日本传来了折扇,可见古代日本也有文化的对外输出。

第八位选手是2017级的计逸沁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我所在意的日本文化(私が気になる日本文化)”。计同学介绍了平成时代风靡一时的“辣妹文化(ギャル文化)”,并从女孩们追求个性、大胆张扬的生活态度中悟到,女性可以选择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并不需要去迎合他人尤其是异性的喜好。令和时代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她希望女性能够继续发掘自己独特的魅力。

第九位选手是2016级的程晓红同学,她的演讲主题是“我在意的最近的新闻(気になる最近のニュース)”。程同学介绍了最近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996”话题,并且呼吁大家不要做工作的奴隶,要在职业和生活中取得平衡。

第十位选手是2016级的倪菁菁同学,她的演讲主题也是“我在意的最近的新闻(気になる最近のニュース)”。倪同学由最近医生和患者家属冲突的新闻导入,讲述了中国当前医患关系的话题,并且提出医患关系改善的建议。

特别演讲环节,韩国留学生俞债林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留学期间,发现的中国的新的魅力之处(私が見つけた中国の新しい魅力)。从中文这一优美又极富想象力的表意文字的学习中,俞同学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的魅力。其后,2016级的宋珠玉同学和刘心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在日本交换留学的经验。宋同学鼓励大家在留学期间尽可能多地参加活动、运用日语和日本友人交流,刘同学给大家讲解了日本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和衣食住行方面的知识。

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共三名,分别是段雪芬、郁晗琪、倪菁菁同学;二等奖共三名,分别是宋子璇、朱静静、程晓红同学;三等奖共四名,分别是朱欣怡、乔钰杰、罗越、计逸沁同学。

岛田老师负责比赛的总结。在鼓励和表扬了参赛选手后,她分享给同学们自己学外语的体会:运用外语表达时,由于掌握词汇有限,必须拼命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传达的东西,这反倒成为了和自己内心沟通的绝佳契机。她希望同学们今后也学会用语言更加精准地传达自己的内心。

日语系的演讲比赛是本系每年的保留项目,可以说是日语系的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借演讲比赛这个难得的机会,同学们既能锻炼到自己的日语能力,也能够对当前所学进行回顾,这样的活动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推动日语系本科教学的发展和进步。

  

文案:龙灵

摄影:沈霏怡、虞夏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