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日下午,外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外语楼党员之家举行“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共产主义政党”的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支部本学期活动的重头戏,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在院党委书记闫露老师、支部书记高勇老师和丁兰兰老师的指导下,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外的共产主义性质政党开展了深入的学习研究。活动中,同志们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习心得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汇报交流中,十九名同志分享对三十多个不同国家的共产主义性质政党的研究情况,包括:挪威、芬兰、乌克兰、伊拉克、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智利、丹麦、美国、巴西、古巴、法国、塞尔维亚、坦桑尼亚、刚果、叙利亚、白罗斯、南斯拉夫、英国、老挝、越南、柬埔寨、南非、印度、日本、埃及、墨西哥、委内瑞拉、孟加拉国、加拿大、罗马尼亚、捷克、意大利和朝鲜。同志们分别从历史、现状、成就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各国的共产主义政党。这些政党的历史或长或短;有的是执政党,有的是在野党,有的虽然存在但在本国影响力式微;有些政党在正确的指导思想下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的却因指导思想的偏差犯下了“左倾”的错误,又或者因为政党内部的争斗,导致瓦解,甚至生灵涂炭。同志们还进一步地将中国共产党与这些共产主义政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分析其异同及背后的深刻原因,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的同时,对于中国共产党今后的发展道路和面临的挑战也产生了新的思考。

  傅越同志基于对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共产党的研究,提出要尊重各国共产党间存在的同质性和差异性。她认为,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落地生根充分说明了工人阶级的庞大,充分说明了共产主义的普遍价值,而且所有的思维形态都是动态发展的过程,呈现出前进、碰壁、反思、再前进的循环模式。中国共产主义得以取得今日之成果绝非偶然,是前人广泛吸取欧美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前车之鉴,打磨出的一套适应中国历史背景、契合现实发展需要的中国共产主义道路,做到了真正动态的发展。作为青年党员,也应把这种学习方法贯彻进自己日后的理论学习中,避免教条倾向,宽容看待各类差异性和同质性,以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谷佳雨同志在总结苏联共产党的教训时谈到,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苏共之所以垮台,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没有把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好。中共之所以在整体上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与中共长期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密切相关。并且,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矛盾,十分谨慎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在现实生活中,矛盾时刻存在,斗争也经常发生,但关键是要采取正确的原则和恰当的方式予以解决。苏共的教训告诉我们,苏共领导人没有正确认识和恰当处理党内矛盾和党内斗争,犯了党内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危害了党的团结和削弱了党的战斗力,这样就为后来的敌对势力反党反社会主义提供了口实。

  吴悦雯同志的研究对象是日本共产党和埃及共产党。她认为立足国情并与时俱进地调整指导思想在政党的发展道路上极其重要。虽然共产主义在世界不同角落都留下了脚印,共产党组织也在不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从成立伊始都经历了风风雨雨、一波三折,但是最终的果实却有着天壤之别。与日本共产党、埃及共产党相比,中国共产党能取得今日之成绩与其指导思想离不开关系。虽然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基础,但中国共产党结合自己的实际国情,根据时代的发展阶段,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思想方针,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只有这样“活”的思想才能带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步步走向繁荣昌盛。

  在对加拿大共产党和孟加拉国共产党深入学习后,郁馨洁同志一方面为中国共产党目前取得的成就和地位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从其他共产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启发。以加拿大共产党为例,虽然它是国内政坛上比较微弱的政治力量,但它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其国内的政治机遇,在地方政坛深耕细作,扩大党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此外,加拿大共产党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依据当今垄断资本主义时代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情况,通过对加拿大的具体国情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分析,进行了在加拿大如何开辟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合理性的理论探讨,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而中国共产党正处于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的时刻,更应该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潘紫依同志总结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带给我们的警示。她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少数、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之一,也面临着执政考验,这也是我国共产党面临的“四个考验”之一。铁托领导下的南斯拉夫共产党在铁托去世后不久便分崩离析,南共可以说是人亡政息的典型例子。中国共产党也当以此为戒,面对执政考验,应当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获得人民的拥护,这样才不会人亡政息。

陈凤禹同志从对北欧国家共产党的研究中得出了共产主义政党的建设需要稳固的政治思想基础以及坚定的信念的结论。无论哪个国家的共产主义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共产主义政党的建设离不开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奋斗。党的建设对于一个优秀政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应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稳固政治思想基础,锻造坚定的意志和优秀的个人能力,服务集体、服务人民,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院党委书记闫露老师在听完支部成员的学习分享后,进行了深刻的点评。她首先对本科生联合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表示高度的认可。这种集学习与交流于一体的组织生活形式可以为外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提供借鉴模板,希望支部能将这种活动形式传承下去。其次,她告诫青年党员们必须重视并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执政考验,以及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持我们的指导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有了这种具有国际视野的学习体验后,同志们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时就会有自己更深刻的理解。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要支部弱化、边缘化,不能在精神上有所懈怠,而精神懈怠也是党的四大风险之一。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在接力棒即将交到我们手中时,我们必须明确自身的使命,更好地面对挑战和考验。闫露老师寄语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们,期望同志们在毕业后与母校保持联系,将来把自己在新的学习工作环境中对于党的学习的新认识新体会带回母校,反哺学院的人才培养。最后,她强调了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她谈到,学习是我们真正认识中国共产党以及发自内心地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步。学习不够往往是反思时出现的第一个问题。在今天这个契机下,如果大家真的带着疑问去学,带着比较的视角以及国际视野来学习,相信理论学习不会是枯燥无聊的。

支部成员们也纷纷畅所欲言,交流热烈。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一场关于共产主义政党的别开生面的理论学习分享会,更是一个让青年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以及明确自身所承担的重任的宝贵机会。

撰稿:沈依沁 

摄影:冯孟 庆莹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