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比赛中,外语学院日语系2015级本科生丁皓同学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特等奖,岛田友绘老师和尹松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丁皓同学和岛田友绘老师合影

岛田友绘老师与尹松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全国分设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8个赛区进行预赛,在日本东京进行总决赛。本次华东地区有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四省市31所高校的31名选手进入预赛。 

  比赛分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于5月18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展开。今年的命题演讲主题是“我与奥林匹克精神——2020年东京,2022年北京”、“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丁皓同学选择的主题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

  在内容上,丁皓选择了将演讲中心放在“建言”上,他在台上自信而详细地向评委老师及台下听众介绍了自己所提议的“演唱会式交流会”,他提议将一些存在中日历史渊源的音乐作为交流的介质,以崭新的“演唱会”理念作为表现方式,在引起中日青少年共鸣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交流。

  此外,丁同学还在会场上一展歌喉,给台下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上午的命题演讲环节中,尽管出场顺序在最后一位,但他仍然以出色的演讲表现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命题演讲环节

  下午的比赛围绕“从古代的智慧中能学到什么”的主题,展开限时3分钟的即兴演讲。即兴演讲考验的是选手们的知识储备量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比赛更显激烈、紧张。但选手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

  本次即兴演讲的重点是对“智慧(知恵)”一词的理解。智慧非知识,是从古至今共通的综合能力,丁皓同学以“继承想象力与实践力”为主题展开演讲,内容正确切题,结构清晰完整,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取得了该项目的最高分。

  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最后,丁皓同学获特等奖(第一名),将和分获特等奖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沈芯宇同学(特等奖第二名)代表华东赛区,于2019年7月赴日本东京参加总决赛。除了丁皓同学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外,本次大赛的优胜更离不开岛田老师及尹松老师热心细致的指导。

李春生副秘书长、竹冈伦示董事为特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铃江武彦总务部部长向特等奖获奖选手赠送赴日机票

修刚教授向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本次比赛获奖是日语系同学继2017年获特等奖、2018年获二等奖后又一次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奖,显示了日语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础、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以及日语系整体的教学实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