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1日,第三届“日本学研究”研究生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拉开了帷幕。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促进合作,创新思维,勉励后进,与会者有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硕、博士学生。日语系尤海燕副教授带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这是我系师生连续三届参会。

  2016级研究生朱毅同学以近世大阪的中国式风雅之先驱——木村蒹葭堂为研究对象,运用史料实证的方法对蒹葭堂的传记、日记、图谱等进行分析,呈现了十八世纪中日文化交流中大阪文人的“中国式风雅”。明确了木村蒹葭堂在十八世纪中日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2016级权夏萍同学以上世纪20-60年代《源氏物语》在中国的传播及接受研究为主题,分别从译者的身份、所采用底本、传播途径(发表刊物)等方面入手,具体分析民国时期和建国初期钱稻孙译《源氏物语》所用的底本问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源学界的空白。

  在大会总结发言环节,尤海燕副教授对本次论坛文学组的发表做了总结。她在具体梳理了每位同学的发表的长处和不足之后指出,参加此次论坛的硕博士都具有非常高的学术素养,所在组的同学们的发表都非常精彩且有研究角度新颖,在鼓励同学们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不仅让我们聆听了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座,更让青年学子们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图文权夏萍)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