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日上午九点半,大学英语教学部在外语楼319会议室举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课程思政团队的任课老师、教学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大学英语一线教师。

  会议由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老师主持,他指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教学方法或手段,它是一种教育理念、教育思想,要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从“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全方位着手,在“润物细无声”的相关内容学习中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并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接着,思政课程教学团队的成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各自的思政教学设置和理念。

  赵朝永老师分享了自己教授《古典小说英文译介》课程的经验和感想。他指出通过引导学生大量阅读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增强学生古典文化素养,同时通过英汉双语转化,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使其成为潜在的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王珏老师总结了自己讲授《英语畅谈中国文化》选修课的体会,就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加深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摸索出来的一系列经验。

  严文庆老师也介绍了自己所授课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项目英语》的设计思路。他指出课程的最终目标是要把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位一体有机结合。

  最后,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教授结合自己所授课程《英语国家女性作家与作品》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常规教学中,英语是一门语言课,要利用语言和文学作品的优势来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使其能够悟出人生的道理。她鼓励英语教师们要善于提炼英语文学作品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育人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提升文化自信,提高综合素质,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追梦人和接班人。  

(撰稿、摄影:刘艳辉)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