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回顾

  201961日,第二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外语学院英语系徐子燕、胡远和杨鑫三位同学在全建强老师的指导下,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三位比赛选手与指导教师合影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旨在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检验和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未来教师。比赛由模拟授课(15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专家点评(5分钟)三个环节组成。评审专家从选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的授课进行综合评价。

  比赛中,徐子燕同学表现优异,教学设计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胡远同学引导学生对课文标题的合理性提出质疑,激发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获得了评委老师的称赞;杨鑫同学临场发挥镇定,教学过程表现不俗,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

一等奖获得者徐子燕同学

二等奖获得者胡远同学

三等奖获得者杨鑫同学

  此次上海市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所取得的优秀成绩,体现了英语系对师范生培养的重视,彰显了外院学子的风采。同时,比赛本身不仅仅是为选手提供竞技的舞台,更为选手之间提供了一个切磋交流、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的平台。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教学技能,更为将来成为四有好老师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展示出自己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卓越风采!

一等奖获奖选手合影,我校在11个学科比赛中获得9个一等奖

 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校级比赛回顾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我校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一环。是提高师范生教学水平,将教育理论融入课堂实践的重要途径。

  今年的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校级)于410日启动,由英语系主办,为期一个半月。比赛分为教案设计、说课、讲课初赛和讲课决赛,最终,通过决赛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和全国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英语教学技能竞赛初赛选手说课

  参赛对象的多元化与参与赛事的全程化

  近年来,随着英语教师技能竞赛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和越来越多的非师范生和研究生选择教师职业,除了固定的来自大三的英语师范生群体外,大赛也受到了英语非师范生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在2018年的比赛中,来自英语非师范专业的沈依沁同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今年的比赛中,除了来自大三的英语师范生同学外,共有十多名非师范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甚至还有来自德语专业的研究生同学报名,参赛总人数达到60人以上。

英语教学技能竞赛初赛选手风采展示

  无论是来自师范还是非师范的同学,除了拥有较高的语言专业水平外,大多数都曾选修过学校与学院共同开设的教师教育类课程。例如:《英语学科教学法》、《英语教学技能发展》、《教学技能训练》、《英语课程标准分析与教材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因此,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同台竞技,均表现出了不俗的英语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在最后晋级决赛的8名同学中,有2名非师范生,1名研究生。

英语教学技能竞赛初赛师生互动

  参赛选手的多元性,体现了英语系教师教育课程的开放性。课程不仅对师范生开放,也对非师范生和研究生开放。我们鼓励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非师范生和研究生来选修和旁听课程,学习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将专业与育人真正结合起来。

  专业化的评委工作 

  在校赛中,每一轮比赛,都由比赛组织者全建强老师负责邀请评委。评委的构成既有大学老师,也有中学名师和特级教师,每一轮比赛参与的评委老师尽量不重复。

  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参与的教师多达20人以上。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方面是为了让参赛选手们有机会得到不同名师的指点,从不同的角度提升教学技能;另一方面是能够让更多的校内外教师了解并参与到英语系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了解英语师范专业培养的培养方案、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第二课堂和学科竞赛。特别是对于担任评委的中学名师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了解师范生质量的机会。这些都为今后的英语师范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每一轮比赛,评委们都会根据详细制定的竞赛评分表进行打分,并在每一轮比赛结束后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点评,无论是参赛的选手还是观摩的同学们,都收益良多。

  理论+实践:有效的课程链组合

  教学技能大赛,不是一个孤立的活动或者竞赛,而是培养和发展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的重要一环,是师范生教育实践课程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是相关课程链的大致关系:

  第一层次,理论课程:英语学科教学法、英语课程标准分析与教材研究

  第二层次,理论与实践设计相结合课程:英语教学技能发展I、英语教学技能发展II

  第三层次,有控制的实践课程:教学技能训练

  第四层次,教学大赛:包括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和粉笔字大赛

  第五层次,实践课程: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师范生教育课程设计结构图

  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是对前三个层次课程的重要总结和展示,也为第五个层次的教育实习课程提供了必要的准备,是连接两个层次的重要纽带。在这一个多月的过程中,通过以赛代练、注重实战的训练方式,再加上一系列的关于英语教学的名师讲座,全方位提升了师范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让我系师范生能够在市级的教学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  

  今后,英语系也将继续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完善、发展、创新我系师范生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理论能力、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并重的卓越英语教师!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