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点赞、1.77万名在线读者,教师节来临之际,80岁的中国资深翻译家、华东师范大学法语教授何敬业刚刚试水直播,就收获了亮眼的成绩。日前,他亮相作家榜直播间,签售译作《磨坊信札》,许多读者惊讶于他80岁高龄仍尝试新兴直播模式的勇气,他则笑笑说:“语言和文化一直在发展变化,与时俱进正是译者的职责,年纪再大也不能‘落伍’。”

丽娃河畔的翻译家,解锁主播新身份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线下举办的《磨坊信札》新书签售会、读者交流会取消,为了能与读者实时交流,分享翻译经历以及教育理念,在出版方大星文化公司的支持下,何敬业解锁了“主播”的新身份。

  何敬业坦言,他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坐到镜头前,没有想到会取得如此优秀的效果。手机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弹幕不断涌入,面对天南地北的读者发来的问题,即便年事已高看不清字,何敬业仍旧耐心地请工作人员帮忙记录整理,花费整整三个小时解答读者疑问。“在作家榜直播间和读者互动,拉近名著和读者的距离,我还遇见了自己教过的学生,感到很亲切。这是坐在书斋里,完全体验不到的。全国各地的读者不需要舟车劳顿,就可以便捷高效收到心仪的好书,在线实时沟通,我自己很满意。”

“巴黎不是一天建成的”,译者应该尊重原著

  《磨坊信札》是法国作家都德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法国孩子阅读、写作启蒙的必读书目。谈起翻译时的心路历程,何敬业十分感慨,当年那一页页翻译手稿倾注了他对都德原著的极大尊重,对法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同时兼顾了中国文学创作的风格。

  “我在翻译的时候尽量不去改变原文意思,除非原文意思中国人无法理解。为了保持都德原来的风格,我宁可加一个注来说明它,而不要在原文里面把它擅自改掉。这样更能体现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何敬业表示,文学翻译应贴近时代,“严格来说,名著重译是时代变化的需要,因为语言也随时代在演变。” 

教育孩子不要功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何敬业教学和翻译外国文学长达半个世纪,长期从事法国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参编高校法语教科书,由于职业特点,学生几乎遍布全球。当读者请求何教授给年轻人送上几句话,他选择了“天道酬勤”“学无止境”。他解释:“这几句话乍一看没什么新意,但却是最有价值的箴言。”何敬业自己就是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的精神,从不“躺平”。

  而在直播时互动环节,何敬业教授鼓励家长要和孩子共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说:“身教重于言传,如果你希望孩子爱上阅读,自己也要多读书,家里要用丰富的书籍来营造读书氛围。同时多带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启发孩子的思考能力。教育孩子读书千万不要抱有功利想法,一味地追求回报反而欲速则不达。”

来源 | 广州日报 新民晚报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