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日,西班牙语专业课程思政特色教学改革项目的主持人徐泉老师与项目组成员徐玲玲老师和刘昭老师一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名为“战胜疫情,在线教学——聚焦课程思政”的云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为线上课程思政教学,主要目的是探讨疫情期间的课程思政教学情况,并对优化线上教学工作和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我校首批改革示范专业之一,西班牙语专业运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了第二年。前期立项的3门课程,分别获得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与征集活动的一等奖,以及第二届征集大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在本学期,课程《西班牙语笔译》也已报名参加第三届的征集活动。在本次的专题研修会上,西班牙语教研室课程思政小组的三位成员围绕着近期的在线教学,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心得体会。

研讨会上,徐老师首先回顾了西班牙语专业本学期在课程思政方面已经完成的工作,总结了教研室内部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并表示应该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课程的具体内容,结合在线教学的特色,积极扩大课程思政的外延和感染力。

徐泉老师首先介绍了《拉丁美洲历史和文化概论》一课录播结合直播的线上教学经验,相关的教学设计案例已于428日以“‘线上教学’融合‘课程思政’→1 + 1 > 2”为题经外语学院公众微信号推送,同时也在我校教务处510日所发布的“外语学院多语种在线教学,用全球视野感知世界声音”的系列推送里。在此次研讨会上,徐老师重点分享了公开课的相关案例:通过带领同学学习西班牙语谚语,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通过翻译富含劳动人民智慧的西班牙语习语,宣扬普世美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习题中的西班牙语谚语与中国习语进行类比和凝练,激发学生将不同文化、思想内涵融会贯通的能力;在援引世界经典文学形象堂吉诃德的同时,结合《论语》、《孟子》、《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的经典思想,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

随后,徐玲玲老师介绍了《西班牙语报刊选读》课程,从课程的设计理念,教学目标、内容安排、学习评价、学生反馈等多方面分享了线上教学和课程思政的统一。徐玲玲老师表示,《报刊选读》具有比较广泛的选材空间,可以围绕课程特点,积极提炼思政元素,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做到课程思政融为一体。徐玲玲老师以课后作业为例分享了她的心得,在欧盟国家对中国防疫中取得的积极成就均表示了高度的肯定的背景下,她布置了小论文,请同学们分析探索欧盟在防疫中采取的措施,以此提高学生报刊文献阅读水平,了解国际局势,培养国际视野。

刘昭老师则以本学期教授的《西班牙语笔译1》为例,分享笔译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笔译中有很多值得充分挖掘的课程思政资源,通过选材可以提高学生汉西翻译水平,培养学生的人文主义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

最后,徐泉老师总结,在线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养成,更需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升其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并有意识地训练其获得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此次的线上课程思政研讨会总结了近期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重点,三位老师均表示将继续融合课程思政开展在线教学,努力追求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做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但在肩膀上”。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