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0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百年征程·初心不忘——党史系列学习”第二讲暨行政党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在线上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骨干授课教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常改香教授,以“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为题,带领大家对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以及在此基础上诞生的伟大的“延安精神”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行政支部党员齐聚外语楼319会议室,与退休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160余名师生党员相聚云端进行学习。活动由行政党支部书记高冬琴主持。

高冬琴介绍了主题党日活动策划的背景与主旨。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行政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从我们党的辉煌历史、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为推进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和一流外语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常改香教授从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概况、辉煌业绩和重要启示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她指出,这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不懈奋斗的奋斗史;是一部探索解决,以弱胜强落后赶超的理论创新史;是一部自我革命,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的党的建设史。

常教授通过梳理五个重要年份(1936年立足、1938年发展、1941年度关、1945年胜利、1947年转折),五个重要会议(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七大、杨家沟会议),五篇重要文章(《辩证法唯物论提纲》、《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展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脉络和历史概况。

接着,常教授通过总结归纳的“六个一”带领我们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她指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稳定成熟的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的高度团结和统一;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成功地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人才,积累了治党、治政、治军的一整套丰富经验,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在延安凤凰山麓撰写《论持久战》

19385月)

最后,常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积累的经验和启示。她提出,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解决好时代问题,回答好时代课题;要保持好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尺;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高度重视养成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要始终重视培育、倡导和弘扬既继承传统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优良作风;要始终重视锤炼高超的领导艺术;始终重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在常教授精彩的讲座后,支部党员同志们展开了集中研讨。

行政党支部副书记陈琴谈了聆听讲座后的体会,她表示,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这次讲座回望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光辉岁月,重温党的历史,接受党史教育,使我们进一步坚定思想、继承传统、汲取力量、继续前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作为党员不能放松对自己的精神建设,加强党性修养,重在坚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站位,把延安精神带到工作、事业中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支部成员赵宁、冯园园、舒畅结合讲座,向常教授提出“新时代下,如何理解和继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高校辅导员和教师如何利用延安精神指导学生”,“延安精神与西征精神的联系,西迁精神是否是延安精神的传承”等问题,常教授从延安精神的不同方面一一为学员耐心解答。

讲座报告结束后,学院多个师生党支部围绕讲座内容开展了讨论与交流。

大学英语部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刘艳辉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之所以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著追求和坚守,并终身为此不懈奋斗。我们今天学习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德修身的首选,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像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延安精神传递给学生,让延安精神这种具有时代鲜明特色的群体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在新时期发扬光大,通过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言传身教,立德树人,长江后浪推前浪,教育好培养好我们的新时期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胡丽婷说,常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发展历史,以详实的史实生动地再现了党在转折点时期的正确抉择,使我深刻认识到党的伟大历史和伟大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体现在日常的学生和生活中,全心全意为身边的同学服务,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在工作学习上实事求是,在新的时代环境下用自己的方式去弘扬延安精神。

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凌虹说,常老师的讲座让每一位党员重温历史并再次认识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性。常老师提到《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刘少奇同志在这篇文章中指出“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强调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再结合习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以“延安”为榜样,从“延安”找差距,不断增强自身修养,持之以恒地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行政党支部党员、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在支部讨论环节,通报了学院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她指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留下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对今天的我们仍具有指导意义。理论学习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表现为我们对待问题的看法,对待问题的处理方法。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承担着育人的责任,希望党员教师能够结合岗位展开思考,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提高育人的能力与水平;同时通过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回顾与学习,引导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四个自信”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