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6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首届年会暨ELP阅读项目启动说明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隆重召开。此次年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主办,上海学生英文报协办,大会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外语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以及上海外语教育界的专家、名师、知名教育出版社、相关教育机构和主流教育媒体等共同见证了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

    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首先宣布中心成立,并聘任英语系和翻译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全建强为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聘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研究员张浩敏和曹杨中学副校长、英语高级教师周刚为中心副主任。袁筱一院长代表学院向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随后,全建强主任介绍了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性质与宗旨、组织架构、任务与活动,并指出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积极参与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参与基础教育的改革和探索,与外语教育界展开广泛的交流和深度的合作,在课程与教材开发、师资培训、及教学评估、以及智能化教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为教育改革服务,为外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服务。在重点聚焦英语教学的同时,中心将利用外语学院的多语种学科优势,建立多语种工作坊,积极开展针对其他语种的教研探索,整合不同语种的资源,促进多语种的外语教学研究。

    在之后的聘书颁发仪式上,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向中心所有成员颁发了聘书。目前中心共有成员116人,其中顾问12人,常务理事48人,理事53人。

  

    外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陈弘教授为中心的成立发来了视频致辞,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英语教学研究员、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朱浦代表市教委教研室和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对中心的工作寄予厚望。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何亚男感谢中心为上海外语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所有成员在华东师大理科大楼留影纪念。

    在随后的“ELP阅读项目启动说明会上,张浩敏和周刚介绍了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ELP)项目的理论框架,实践意义,基础研究,以及未来研究策略和愿景,强调了在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下,运用智能化平台学习外语的机遇和必要性,并且指出ELP的特点和创新能有效地促进外语阅读教学与测试的动态发展。  

       本次年会以论坛的形式,邀请了外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名师深度讨论了当前外语教学中的热点问题:深度阅读教学探究,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外语阅读测试的要素,以及新课标与变革中的外语教学。这些讨论从不同维度审视了正在进行的外语教育改革,并促进了与会者对外语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首届年会的召开,标志着上海外语教育界在一体化和信息化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