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在中北校区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温情上演。来自英语、日语、法语、德语和俄语各专业的7778级校友和老师在入学40周年之际重逢在丽娃河边,重回母校怀抱,共忆峥嵘岁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外语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77级英语专业校友张春柏,教师代表左焕琪、陆留弟、何慧敏、何敬业、吉祖英、秦雨、张菊仙、高更夫、高维彝、张鸿瑜出席活动,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外语学院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庄瑜主持返校活动。

俞黎阳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返校,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事业发展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并从历史沿革、学院现状、学科概况、科研实力、教学优势、大学英语改革、党群活动、校友会等方面介绍了外语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张春柏回忆了自己从1977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而后继续读研并留校任教,直到2017年从外语学院退休的40年时光,他向华东师大以及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感恩自己能作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生获得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书的机会,这改变了他的一生。

左焕琪说道,她当时担任教研室主任一职,每个7778级的学生都是由她亲自签字确认招收的,当时克服了种种困难、尽最大的力量把最好的学生招进来。为培养这一代学生,学校和老师们倾注了很多的心血。7778级学生也不负众望,毕业后在国内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外语学院从当时很小的外语系发展成为今天的外语学院,这和外语学院(系)老师们打下的基础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和7778级学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陆留弟、高更夫、高维彝老师纷纷发言,何慧敏与张鸿瑜老师还专门带来珍藏多年的7778级学生的珍贵资料。老师们回忆了7778级学生从招生到培养以及毕业后的时光,感慨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校友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师们将这一天当作是重逢的节日,何敬业老师感慨万千,会后得七律打油一首:

华年四十转瞬间,

感恩心潮捲巨澜。

暑日挥汗苦问道,

寒夜挑灯乐解难。

报国方遂九天志,

为民甘献一寸丹。

今朝师生喜相聚,

多少往事付笑谈!

  

7778级校友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分别于1978年春季和1978年秋季入学,每一位校友都有很多故事。为迎接7778级校友的返校,学院专门从档案馆找出当年的毕业照,并冲洗出来作为纪念品发放给每位到场的校友。看着泛黄的黑白照片上洋溢着青春的脸庞,校友们表示当年的细节历历在目,感谢改革开放后恢复了高考,感谢老师们的培养。尽管当时条件艰苦,但老师们依然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部分专业在当时已经有外国专家给一年级的本科生上课,实属不易。校友们在毕业之后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老师们的培养。在校友和老师们的回忆和笑谈中,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活动落下了帷幕。(撰稿:舒畅;摄影:冯园园、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