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师节 | 外语学院举办 “我和我的老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传承》外语分册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为迎接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以及全国第37个教师节,98日下午,外语学院在319会议室举办“我和我的老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传承》外语分册发布会。活动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主持,院长袁筱一、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传承》外语分册编委委员以及各专业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70年弦歌不辍,话《传承》正当其时。《传承》是继《师魂》《文脉》之后,学校老教授协会为师大“文脉丛书”编撰的最新成果。其外语分册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为线索,回顾了几代师大外语人对卓越学术及卓越育人的不懈追求,展现了外语人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精神品质,为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外语人才提供前进方向和精神动力。

闫露首先表达了对老教授们的敬意和感谢,并用“改革”“严格”“品格”三个词语描绘阅读本书的感受。她指出,外语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前辈们追求卓越、创新改革的奋斗与执着。一代代外语人以前瞻性的目光,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及时对接时代对外语人才培养的需求,切实进行教学改革,为实现外语学科持续性发展做出了良好的示范。谈及师者风范,她感动于老教授们严谨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治学、爱生如子的关怀,号召中青年教师接好“接力棒”,当好“传承人”,为延续师大文脉贡献己力。

编委委员吴稚倩老师回顾了《传承》外语分册的成书过程,从老教授协会向学校提出丛书立项申请,外语学院领受任务,至今已近三年时间。虽然遇到重重困难,但外语学院上下一心,扎实推进项目实施,为本书的编写提供了坚实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青年教师和学生齐心协力参与到采访、撰稿等工作中,为“传承”二字留下生动的注解。主编何敬业老师认为,《传承》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及外语学科发展70周年的献礼作品,不仅是对辉煌历史的总结,更标志着新征程的开启。他以“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形容成书后的心情,希望将此书作为“垫脚石”,期待后来者继续开拓、文脉代代延续。

随后,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分享阅读《传承》的心得体会,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深度交流。外语学院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传统,诸多名师潜心治学、淡泊名利、敬业笃学、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赓续外语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场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育人工作中要学习前辈们高尚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外语人才。

袁筱一在总结中表示,《传承》中讲述的师者故事令人感触颇深,“老教授们早已汇入了历史,而且书写了历史。”她指出,我们要充分挖掘优秀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和故事,传承外语文脉,凝聚师魂力量,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激励师生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为学校卓越学术和卓越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在“我和我的老师”交流环节,教师代表与老教师在温馨欢快的氛围中共同回忆了师大学习和工作的时光,青年教师代表为敬爱的老教师们送上美丽的鲜花。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着一段段动人的记忆,一束束鲜花诉说着一份份饱含深情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期望,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稿件 |摄影 |编辑:邹鑫 冯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