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日下午1点,外语学院2019级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攻坚克难,展望脱贫决胜”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姜文峰主持。支部副书记胡丽婷、宣传委员曹碧涵、党员王笑妍和马勋做了主题分享。同时,此次会议也邀请了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晓映老师一起参加。

参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此次活动以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主题,旨在促进党员同志对中国长久以来脱贫工作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深入的学习,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胡丽婷、王笑妍、马勋、曹碧涵四位党员同志的主题分享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从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扶贫工作的整体成效、扶贫工作中的人物事迹及各地扶贫的特色做法方面进行了介绍。

主题分享从党支部副书记胡丽婷同志开始。她从形成过程、思想内容、思想特点、历史意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向我们阐释了“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意义所在。让各位党员深刻意识到,正是因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的脱贫攻坚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胡丽婷同志主题分享

紧接着,支部党员王笑妍同志结合自身的调研经历向我们讲述了脱贫攻坚中的榜样力量,比如借助新媒体,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村民脱贫的大学生村官刘蓓;来自鲁东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科研团队。她还号召我们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笑妍同志主题分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则给扶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马勋同学则结合当下疫情实际情况,分析了疫情带给党和人民的巨大挑战,以及党将如何带领人民采取有效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马勋同志主题分享

面对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支部组织委员曹碧涵同志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下,党带领人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方式,比如电商直播、光伏扶贫,向大家展示了新形势下的脱贫新思路。


曹碧涵同志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结束后,李金遥、林嘉上、陈晨三位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

李金遥同志认为疫情对农业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她比较关心野生动物限养、禁养后,贫困地区特色养殖的发展问题。随后她引用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刘永富主任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指出这一变化“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些特色养殖没有达到支柱产业的水平,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李金遥也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2020年,我们一定会在脱贫攻坚上迈上一大步,实现全面脱贫。

林嘉上同志认为中国的脱贫扶贫是“一个世界奇迹”。她认为,根源在于党和国家抓准了扶贫扶智的核心,采取授人以渔的方式,促使贫困人口自力更生,创造财富。她还以贵州为例,说明旅游扶贫给贵州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深切体会到,中国政府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贡献,不断为减少阶级矛盾,贫富差距做出巨大努力的好政府。

陈晨同志讲述了身边好友参加支教团,到贫困地区凤庆鲁史支教的故事。她认为对贫困地区来说,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一种有效的脱贫方法。大学生村官和支教志愿者都是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好榜样,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学习。

交流过程中,朱晓映老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入会议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表示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也应该尽己所能,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力量。

交流结束后,支部副书记胡丽婷同志做了总结,脱贫攻坚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来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她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看法和理念,即在新时代的扶贫工作中,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着眼大局、从严治党的原则。她还认为作为学生党员同志,我们应积极学习近平总书记从实践中探索理论的态度、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大局情怀、以及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的精神,在方方面面都要多思考,不断探索新思路,在困境中寻找机遇。

支部书记周俊辰同志对同学们的和分享和心得交流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牢记一名外语人的使命,学好语言技能,全方位了解国情,为国家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李金遥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