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518:00,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博物馆中的四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学生党员沈依沁主持,支部党员全体相聚云端,2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在线学习。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大学里的宝藏:漫谈高校博物馆的育人使命”讲座和“博物馆中的四史”相关内容分享。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老师,以“大学里的宝藏:漫谈高校博物馆的育人使命”为题,带领大家对中外博物馆的相关知识以及高校博物馆应承担的育人使命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

庄瑜老师的讲座从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作为引入,强调了博物馆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呼吁当今社会应高度重视博物馆向多元和包容发展。紧接着,庄瑜老师介绍了博物馆的丰富概念和当下多元的博物馆形象,打破了大家先前对博物馆的刻板印象。

接下来,庄瑜老师介绍了几所海内外著名且有特色的高校博物馆,如中国首座高校博物馆——京师同文馆,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博物馆,并提炼出高校博物馆的美育优势,即专业性强、文化品位高。讲座最后,庄瑜老师特别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博物馆群,讲解了这些博物馆和纪念馆中的馆藏特色,激起了大家前去参观、学习的兴趣。讲座结束,学生党员沈依沁、刘媛媛、朱雍华、郭利莹与庄瑜老师进行了问答互动,问题涵盖了如何在博物馆中开展学习、博物馆的美学价值、参观前的准备等方面。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四位学生党员进行“博物馆中的四史”相关内容分享。首先,邢丽莉同志对与党史有关的两个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引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程介绍,让大家在了解纪念馆的同时,也形象生动地学习了党史。第二位官鹭同志则从对龙华烈士陵园的介绍出发,带领大家“云参观”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上海,见微知著地展现了一部新中国史。随后,耿路远同志深入介绍了上海电影博物馆及上海电影产业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历程,揭示了文艺变革与时代变迁息息相关的深刻真谛。最后,姜迎同志一面介绍钱学森图书馆及其开展的“四史”教育活动,一面融入钱学森与社会主义事业的相关故事介绍,为大家展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缩影。

会议接近尾声,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党员汤杰分享了他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感想,主持人沈依沁对庄瑜老师的讲授和全体师生的在线聆听表达了再次感谢。希望学院师生党员能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四史”进行更加深入、生动的学习,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涵养初心的养分,并把所思、所想、所学、所见带入专业学习中,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撰稿:朱雍华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