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日下午,应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邀请,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评估专家曹德明教授做了题为“法语与国际组织“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外语学院法语一流专业建设高端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由王静教授主持,共计250余名校内外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




  讲座开始,曹德明教授回溯了法语悠久的历史,讲述了法语是如何一步步演变,发展,直至成为一门外交语言。在当今世界,法语作为世界第5大语言,是32个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多数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法语还是全球商务领域的第3大语言,在国际政商交流中都发挥重要作用。


  接着,曹教授介绍了法语在当今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他聚焦于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联合国、欧盟和国际刑事警察组织这四个大型国际组织,详细解说了它们的组织架构、工作性质和职能作用。此外,法语在国际体育赛事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和非营利组织中也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立足于中外交流的现状,曹教授提出国家急需五类外语人才,即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拔尖创新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和知华友华国家青年人才。曹教授希望法语系学生能以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学习目标,为此既需要熟悉中国的发展战略,也要了解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提高文明对话能力,提高国际化能力。


  在交流和提问环节,王静教授梳理了曹德明教授的观点,并表示认同。她进一步指出,为了培养国家需要的外语人才,应当鼓励学生在国际组织中实习,工作,为我国进一步国际化做出贡献。袁筱一教授就高校如何在外语学科改革的背景下培养国家需要的外语人才与曹德明教授进行了交流。曹教授提出守正创新的概念,对于外语人才,语言能力是看家本领。在此基础上,要拓宽学生的视野:一方面,要鼓励学生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另一方面,要在课程上改革,让学生用比较的思维看待法国社会的种种问题,提高他们的国际化交流能力。校内外师生踊跃发言,就国际新闻、国家外交战略以及学生的学习、实习和就业等问题向曹德明教授提问,均得到耐心详细的回答。会议最后,金桔芳副教授感谢曹德明教授的精彩讲座,她总结道:曹德明教授的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在人才培养方面也给教师群体带来很大的启发。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