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69日,外语学院党委举办“百年征程·初心不忘”党史系列讲座之第三场报告,主要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成就开展党史学习。本次活动由日语系、西班牙语专业联合教工党支部承办,特邀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军教授做题为“社会与人的变迁——从《龙须沟》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成就”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党员以及日语系研究生在外语学院221日语学术空间参加线下学习,其他支部党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观摩。本次活动由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凌虹主持。

陈军教授是国内研究中国现当代话剧的权威学者,学术造诣深厚、成果丰硕、屡获大奖,对老舍先生的剧作也有深入的研究,而《龙须沟》正是一部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杰出作品。

陈军教授首先介绍了老舍先生创作《龙须沟》的背景和剧作特色。老舍于194912月后回到北京,看到解放后北京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周恩来总理也鼓励他多为人民写作,多写北京城的变化。老舍在《龙须沟》的创作上,通过面式和线式相结合的结构,以解放前、解放后、1950年夏末三个社会剖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人与社会的变迁。

接着,陈军教授播放了两段《龙须沟》话剧演出的录像,通过《龙须沟》中几个主要人物的变化,勾勒出建国前后的社会变迁,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实践”。有评价认为:“老舍抓住了新时期政府市政建设的主题,深刻地刻画了龙须沟的老百姓怎么从不自觉到自觉地认识自己人民政府的过程。”由此,陈教授强调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但必须依托“人物塑造”,由写事到写人,以文学审美的方式反映社会。

最后,陈军教授总结了《龙须沟》所反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成就”,并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他指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上海市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口号,继承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古文史不分家,文学是形象化的历史教科书,“四史”题材戏剧作品更是党史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

聆听讲座后,与会人员就《龙须沟》作品以及演出剧本之间的异同、人物形象的塑造、戏剧作品接受研究等问题与陈军教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一直致力于立足学科专业,通过专业讲座学“四史”,透过优秀的文学戏剧作品触摸“四史”。今后,党支部仍将继续尝试以此方式推进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的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从中获取学习“四史”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伟大贡献。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