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30日,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陈弘、侯敏跃、陈晓晨、张琳、陈翔、胡婧、龙冰淳、吕淑珍、陈曦等师生参加了此次中国澳大利亚研究的学术盛会。

  在开幕式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致辞。他回顾了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国内37家澳研中心长期开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中澳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的互信和友谊。在百年变局的时代洪流中,澳大利亚研究工作者应肩负时代使命,致力于在两国间消除误解和建立互信。

 (陈弘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晨在大会做了题为《澳大利亚的“太平洋升级”战略》的主旨报告。他首先解析了“太平洋升级”的概念内涵,概括了堪培拉以“先破再设后立”为特点的外交举措,指出澳大利亚从最初以反制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影响力和巩固其与太平洋岛国间“特殊关系”,到意图将其战略扩展至东南亚和与印太战略紧密联系的演变过程,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陈晓晨研究员在大会做主旨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师生围绕“澳大利亚与国际社会”的会议主题发表演讲。

  陈弘教授以《当前澳大利亚对华政策与中澳关系走向》为题梳理了中澳关系走低的线索,对双边关系现状作出判断,并对未来走向加以分析。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与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方面拥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然而自2017 年以来,澳大利亚追随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持续掀起反华逆流,使得中澳双边关系陷入1972年建交以来的最低谷。澳大利亚政冷经热的关系是跛足式的,不可能稳定和长久。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敏跃教授发表题为《再也不见惠特拉姆:澳大利亚的悲哀》的演讲。他首先回顾了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直面澳国内反华、仇华的喧嚣尘埃,率团访问中国并在执政当月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继而指出当前澳国内对华政治生态呈现病态扭曲,却再也不见惠特拉姆式有远见卓识的政治领袖。澳大利亚在对华关系上迷失了方向,为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带来风浪。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琳以《澳大利亚的教育服务贸易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为题进行演讲,她从服务贸易的视角研究了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对澳大利亚教育服务贸易模式进行分析,剖析了不同模式对澳大利亚经济、社会与外交做出的贡献、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我国国情对我国发展教育服务贸易提出了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龙冰淳做了题为《“印太”背景下澳大利亚在中美两国间的战略抉择》的演讲。她在发言中提到,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中,美国试图通过同盟体系打压中国发展,维系美国霸权。基于意识形态、历史背景、战略目标等因素,澳大利亚在外交决策中的选择倾向愈发明显。探究澳大利亚在中美两国间战略抉择的变化将有助于判断中澳关系和美澳同盟的发展前景,把握亚太形势的未来走向和发展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吕淑珍以《生存还是死亡:文学伦理学批评视阈下的<上海舞>》为题,从文学伦理学批评视阈对澳大利亚华裔作家布赖恩•卡斯特罗的《上海舞》进行探索分析。她从小说中两代人的生存伦理选择出发,分析作者对人类在动乱与和平年代中的生存选择和伦理反思。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陈曦做了题为《英国脱欧以来的澳英关系》的主题演讲。她在发言中回顾了澳大利亚和英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自英国全民公投以来,澳英双边关系在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堪培拉和伦敦通过五眼联盟加强军事往来,并自2017年起寻求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她认为,当前澳英关系是在美国一手推动的“印太战略”和遏制中国意图下的结合,对其探究和分析将有助于我国相关对外政策的制定。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师生在会上发言)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以促进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和加强中澳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和平共处为宗旨,定期举办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为不断促进澳大利亚研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成果最丰的澳大利亚研究机构之一,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正砥砺前行,进一步大力推进中国澳大利亚研究的蓬勃发展。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