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组织的大夏外国文学研究交锋论坛第二期暨第20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成功举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金衡山教授主持,发言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姜宇辉教授、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张牧人博士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金雯教授。各位专家就如何理解“情感”观念及其哲学、政治、美学和文学价值进行深入探讨,观点既有交锋,又有融合,讨论气氛热烈。来自华师大外院、哲学系和中文系40余名师生参与了线下讲座,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600余名师生参与了线上直播。

情动虚无主义及其治疗

姜宇辉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姜宇辉教授由晚近的情动理论在内涵、历史与价值上的三重虚无主义切入,回归德勒兹与斯宾诺莎的文本,梳理情动概念。姜教授指出德勒兹以情动来激活了思想内部的生成强力,但相比斯宾诺莎《伦理学》中的情动,从根本上忽视了“精神治疗”中的终极旨归。经由努斯鲍姆对斯多葛派的细致辨析,姜教授试图在比较的视野之中重新激活情动的治疗之力,进而对德勒兹主义与当下这个情感汹涌的时代进行哲学的回应。

悲伤:一种不以愉悦为目的的审美何以可能

刘旭光教授 上海大学

  基于康德美学对审美先验层面的分析,即审美所获的的愉悦是一种非功利性的愉悦,刘旭光教授进行反向式的思考:是否存在一种非功利性的悲伤?刘教授以黛玉听曲、少年维特的悲伤和卢梭小说《新爱洛伊斯》中朱丽与圣普尔的“热泪盈眶”为例,主人公们的悲伤都不转向更积极或是令人释怀情感,试图说明悲伤的纯粹性。正如刘鹗所说,这种悲伤源于性灵。接着,刘教授借用康德在《实用人类学》的“生命感”概念,推论说,审美中发生的悲伤,作为生命感的加强,有独立的意义——我们在接受了一次这样的情感激活之后,意味着我们的生命感的增强。最后,刘教授总结道,审美有两种样态,一种追寻自由愉悦,一种追寻自由悲伤,前一种审美让我们追求精神的解放,体验自由,而后一种审美让我们追求个体心灵的确证与醒悟,回归自我。自由的自我,或许是两种审美的共同的归宿。

羞耻的“修补”潜能

张牧人 华东师范大学英文系

  张牧人老师首先回溯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文论界关注“羞耻”这一情感体验的学术历程,并试图厘清羞耻、自我与他者的关联,认为关注羞耻的意义在于其复杂性:它对自我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形成至关重要,但同时,它又对自我的稳定性、界限感和自主性构成潜在的威胁。它是自我构成与解体的尖锐时刻。羞耻将身体、自我、他者紧密地联系一起。接着,张老师由汤姆金斯的“情动理论”,从“揭露”到“修补”,以揭示羞耻的“修补”潜能。张老师的陈述环环相扣,是对美国当代学者伊芙·塞奇威克(Eve Kosofsky Sedgwick)的多年研究的结晶。

情感与现代性

金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金雯教授以18世纪的“情感”观念作为切入口梳理和揭示启蒙主体观的双重面貌。启蒙对于反思意识的追寻首先要面对情感的难题。具体体现在,情感彰显每个人独特的内在反应机制,成为人的主体性的根基;但,个人与自然和他人构成环境之间割不断的关联,这样理性的独立存在为情感掣肘,使得人无法真正成为客观概念和知识的根基。接着,金教授指出18世纪的情感理论并不是一个边界清晰的领域,在哲学、美学、历史叙事、社会和经济理论中都留下了深刻烙印,而18世纪兴起的现代小说对于这些话语都有所对话,对启蒙时代的情感难题做出了极为深入复杂的思考。因此,重新审视18世纪文化的内在肌理,就必须充分采用跨学科视角。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且有深度,为打通学科壁垒,进行跨学科交流对话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