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外语学院邀请,2021年5月25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任军锋教授做了题为“史家不幸诗家幸——论修昔底德的政治修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罗峰副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复旦大学等其它院校本、硕学生30余人参加。

  任军锋教授的研究广泛而深入,以修昔底德和托克维尔轴心的西方政治传统的古今之变为主要研究领域,并涉及当今国际政治和中美关系等课题。代表作有《民德与民治》(2011)、《帝国的兴衰》(2017)等。

  任军锋教授首先介绍了古希腊史学大家修昔底德的巨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并结合地图清晰扼要地描述了战争发生的历史背景、当时希腊世界力量对比、思想与文化状况等。以此为大家构建出修昔底德的著述语境,指出雅典和斯巴达代表当时两种不同的政治形态,无可避免地陷入冲突。接着任军锋教授展示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文本结构,不仅可以作为初读者进入这本巨著的指导,更引出本次讲座重点分析的人物亚西比德。

  任军锋教授聚焦亚西比德历史形象的悲剧性,将个人的机运与城邦的兴衰结合在一起,深刻揭示出修昔底德创作的悲剧特征。亚西比德出身雅典名门,个性张扬且聪慧超人,在雅典政坛和军事领域举足轻重。公共政治生活上,伯罗奔尼撒战争中亚西比德率军西征西西里,遭人陷害而叛国投奔斯巴达,后来虽然得以回国,但最后仍死于暗杀。个人精神生活上,亚西比与苏格拉底交往甚密,柏拉图在其著名的《会饮》中有生动描写。最后任军锋教授指出亚西比德作为政治人的辛苦遭逢,映射了雅典帝国秩序的崩溃和精神沉沦,这正是亚里士多德悲剧“净化”说四重界的表现。修昔底德也不愧为政治教育家:他不仅书写史实,更是用悲剧精神创作和探索,教育后人。

  任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异彩纷呈。不仅关涉文本分析,还为大家配套讲解了法国画家热罗姆(Jean-Leon Gerome)与德国画家费尔巴哈(Anselm Feuerbach)有关亚西比德和《会饮》的画作;日本学者盐野七生有趣的政治家评分表;以及美国学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的“修昔底德陷阱理论”等等。讲座最后的问答中,任军锋教授针对伯罗奔尼撒战争的性质和本质给出分析和解答,也为解读当今政治局势提供了新的视角。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