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性阅读障碍 (developmental dyslexiaDD)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其元语言意识缺陷。其中,语音意识和语素意识作为元语言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阅读能力发展的影响是目前研究者们争论的焦点。语音意识指有意识地探查和操纵口语语音单位和语音结构的能力 (Wagner & Torgesen, 1987),一般包括首音韵脚意识,音节意识以及音位意识(Goswami, 2000)。大量研究表明,语音意识在儿童早期读写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Hsuan et al., 2018)。语素意识是指“儿童对单词的语素结构及其在口语中的反思和操纵这种结构能力的意识” (Carlisle, 1995194)Kirby and Bowers (2017, 2018)认为语素意识是粘结剂 (binding agent),通过粘合语音和正字法以及词汇表征的语义信息,优化词汇表征,提高词汇质量(Bowers, Kirby, & Deacon, 2010, p.168),促进阅读能力的发展。Rastle2019)认为对语素关系的理解可以转换成长期知识,对成年人阅读产生影响。

已有关于元语言意识与读写关系的研究大多关注于单语儿童或者对拼音文字系统。然而,近来的研究发现,语音和语素意识在二语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不同语言文字系统在语音语素结构、形音对应规则上的独特性(Peculiarity)或突显度(Saliency)会影响元语言意识对读写能力发展的预测作用;此外,不同读写发展阶段,语音意识和语素意识在阅读发展中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众多研究表明:早期阅读阶段,语音意识发展对读写能力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阅读能力的提升,语音意识的作用逐渐衰弱,语素意识的作用慢慢凸显。

我院紫江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张浩敏团队分别考察了语音意识和语素意识对于早期学龄儿童以及大学生在双语阅读中的作用。研究一中,张浩敏团队对76名五年级儿童展开的跨度长达一年的纵向跟踪以探究语音意识和语音编码能力对高阶阅读理解的语言内和跨语言的预测作用。研究日前发刊于心理学的SSCI期刊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博士研究生林洁心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张浩敏为通讯作者。研究中采取的测量方法包括英语语音意识,汉语语音意识,英语语音编码能力,汉语语音编码能力。一年之后,被试完成汉语词汇推理能力测试。

分层回归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语音意识和语音编码能力对于高阶读写能力的语言内和语言间的长期预测作用。具体而言,有以下两个重要研究发现:

  1. 汉语语音意识和语音编码意识对汉语高阶阅读能力发展(词汇推理)有长期预测作用(图1)。结论支持了自我教学假说,该假说认为语音编码能力能促进正字法学习。该研究采取的词汇推理能力测试不仅对要求学生激活正字法表征信息,也需要语义的激活。由此可见语音编码能力不仅仅是正字法习得的“build-in teacher”,也有助于激活语义信息,以促进高阶阅读能力的发展。

  2. 英语语音编码对汉语高阶阅读能力发展的跨语言长期预测作用超过英语语音意识的预测作用(图2)。这可能是由于被试学习英语的时间不长,对英语语音的精细化加工能力较为欠缺,因此在阅读发展中,阅读者对英语语音意识能力的调动力不强。相反,更倾向于运用补偿策略,如较大单位层面的词汇正字法lexical orthography (Share, 1995),即基于字面词汇经验的正字法-语音关系的隐形知识。


1. 汉语语音编码能力和语音意识(T1)对词汇推理(T2)的分层回归分析

2.英语语音编码能力和语音意识(T1)对词汇推理(T2)的分层回归分析

随着阅读能力的提升,语素意识的作用慢慢凸显。Kieffer and Lesaux (2008)认为语素意识与阅读理解的关系随着年级的增长越来越紧密,语素知识能加深对词汇的理解,促进对高阶文本的加工能力。且英语作为正字法较为透明的语言系统,语素表征较之于音形对应关系较为稳定。因此,张浩敏团队又对121名大学一年级英语专业学习者展开研究,以探讨语素意识和词汇意义知识对二语阅读能力的影响,以及词汇意义知识作为中介变量可能的影响路径。研究日前发刊于心理学的SSCI期刊Educational Psychology。张浩敏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林洁心为文章的第二作者。研究测量手段包含语素意义和语素形式知识,词汇意义知识(包含词汇广度和词汇推理能力)以及阅读理解测试(包含完形填空和篇章阅读理解)。

分层回归结果表明(图3)语素知识和词汇意义知识都对阅读能力有显著预测作用。语素知识与词汇意义知识(词汇广度和词汇推理)密切相关,都对阅读理解有贡献作用。但是语素知识对阅读理解的贡献作用大于词汇意义知识。这可能是由于语素知识获取的本质就是建立复杂词汇的语块,语素知识能促进对词汇的深度理解,进而促进高阶文本加工。而且,语素知识强调对结构以及词汇内部信息的敏感性,以建立词义通达的语义基础、促进对结构的规则或者不规则性的理解,而词汇意识知识仅仅强调语义的激活。此外,语素意识所强调的词汇层面的结构分割能力能促进学习者的元语言理解,进而促进全篇文本理解。

3.语素意识(语素形式和意义知识)和中介变量(词汇广度和词汇推理)对英语阅读理解的分层回归分析

路径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表明(图4):

  1. 语素知识通过词汇意义知识对二语阅读理解既有直接作用,也有间接作用。语素知识作为词汇的部分知识,与阅读理解有着共同的认知和语言要求,同时阅读理解不仅要求对词汇意义的掌握,还需要对通篇文本的理解。

  2. 语素知识的两个层面(语素形式知识和语素意义知识)对阅读理解的贡献作用不同。语素形式知识对于阅读理解的直接作用大于其间接作用,语素意义知识的间接作用则大于其直接作用。语素意义知识通过词汇广度和词汇推理读阅读理解起间接作用,而语素形式知识通过词汇推理对阅读起间接作用。词汇推理的间接作用可能是由于其强调学习者通过对词汇意义的推理来获取未知单词的意义,同时强调意义和形式信息的提取。而词汇知识仅仅是对呈现单词的意义提取,因此不能直接通过词汇形式知识对阅读理解起作用。此外,语素意义知识的间接作用大于其直接作用可能由于语素意义知识和词汇广度密切相关,对阅读理解共同解释力大,此外间接影响词汇意义知识对阅读理解的因素-词汇知识和词汇推理这两个因素都对阅读理解有直接贡献。

4.词汇意义知识(词汇广度和词汇推理)在语素意识与阅读理解之间的路径分析

该研究为深入了解语言意识和语素意识对读写能力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纵向和横向证据,研究结果为未来可能的干预策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论文信息:

Zhang, H., & Lin, J. (2021): Morphological knowledge in second language reading comprehension: Examining mediation through vocabulary knowledge and lexical inference.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1(5), 563-581. DOI: 10.1080/01443410.2020.1865519


Lin, J., & Zhang, H. (2021). Cross-linguistic influence of phonological awareness and phonological recoding skills in Chinese reading acquisition among early adolescent students. The Journal of General Psychology, 1-22. DOI:10.1080/00221309.2021.1922345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