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0日晚19:00,外语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以中国航天及风云气象卫星的故事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外语学院三全育人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由2019级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承办、支部书记胡丽婷主持,主讲人为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气象环境卫星总体研究室副主任、支部副书记、风云四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陈晓杰。参加本次讲座的除了2019级专业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外,还有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

2019年,外语学院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进行了支部共建,相继开展了多场共建活动,此次活动,也标志着2020年外语学院风云精神传承再起航,学院将继续挖掘校外育人资源,发掘新中国航天史的宝贵资源,扎实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在师生间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陈书记的主讲内容分为五个方面: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常见的人造卫星分类、发展气象卫星的原因、全球气象卫星发展情况、风云气象卫星发展的启示。

在第一部分,陈书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航天发展的四大里程碑和其他重要的历史事件,同时还展示了中国航天精神及风云精神,从这些精神中可以看出,航天事业是艰苦的,但航天事业工作者是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

接着,陈书记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人造卫星的种类,让大家了解到根据运行轨道和卫星用途可以分为很多种卫星,这些卫星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和用途。

在第三部分,陈书记聚焦气象卫星,解释了国家为何要发展气象卫星,他表示:气象卫星是国际公认的最有应用价值和效益的遥感卫星之一,在天气监测、气候观测及环境和灾害监测方面有重要作用。

在第四部分,陈书记从人类第一颗气象卫星的诞生讲起,用具体数据和重要事件呈现了全球气象卫星发展情况,并具体分析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在世界上的地位,同时他还以此为基础,回顾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的发展水平,展望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在西方世界掌控现代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

 


最后,陈书记分享了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带给他的启示。他总结道,要想发展好气象卫星甚至整个航天事业,就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全国各行各业要大力协同;要保持不懈的决心和毅力;要有严慎细实的作风和付出。在结尾处,他用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表明了他的坚持与梦想,还有对华东师大学子的勉励。

  之后,党员们与陈书记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表示听了陈书记讲述的风云故事后非常感动,陈书记也再次强调了中国要在核心技术领域掌握自主研发的技术,大国重器对国家的安全和社会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也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她表示,每次听航天类讲座都会特别感动,对航天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的默默付出、艰苦奋斗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师大学子,也应担起一份责任,用外语人的所学所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我们的声音把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本次讲座让各位党员受益良多,不仅了解到相关科学知识、发展历史,还看到了我国几代科研人员在航天领域所付出的努力和成就。对于外语学院学子来说,这既是一次知识上的扩充,也是精神上的鼓舞。

  致敬中国航天事业和工作者!

稿件:胡丽婷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