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下午,上海市党建文化研究中心研究院袁峰教授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传承与弘扬创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确立”的精彩党课。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直播以及录播的方式参与观摩和学习。

袁峰教授的报告以先行者们的人生轨迹和真实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党历史,使得全体支部党员对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支部党员徐泉也表示,袁教授的讲座充满了生动的细节,引人入胜,使得那一段近一个世纪前发生的珍贵历史活灵活现地浮现在我们的面前,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体验。

支部党员乔颖说,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习近平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微观层面来说,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忘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把学校和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支部党员金晶说,上海之所以成为孕育建党精神的沃土,是因为这座现代化城市成为先进知识分子寻求中国革命另辟蹊径的理想之地。这些先进知识分子聚集到上海进行多次商议,为建党作了充分的理论和组织准备。于是,先进政党就历史性地在上海孕育诞生。袁峰老师以党史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感悟到了革命先驱的初心使命,受益匪浅。

支部党员王建英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以及成就的一项又一项伟大事业,无不有力地诠释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正因为共产党人始终牢记着这个使命和信念,才克服了重重艰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了一个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

支部党员郑菁菁表示,我党敢为人先的精神,其本质是一种大胆创新的精神,我们需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作为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其实我们在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也有很多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在这种时候我们正需要贯彻民族首创精神,也应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少一点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断更新自己,主动适应时代,积极推动发展,开创具有自身特色的新道路。

支部党员陈文佳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创党历史,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创业维艰这句话的含义。在外部环境恶劣、物质资源匮乏、与会代表观点有所分歧等种种不利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凭着开天辟地、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以及坚定不挠的奋斗精神在上海举行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我党即将迎来百岁生日。在国家和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今天,中共初创时的创业精神、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仍然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20201月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国内外长达数月。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抗疫之战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应该严守组织纪律,服从党与国家关于抗疫工作的各项指示与安排,为国家防疫抗疫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不忘中共创建时的拳拳初心。

支部党员杨敬对俞秀松同志矢志不渝的革命初心留下了深刻印象。俞秀松的革命生涯历尽坎坷,但是他在逆境中始终信念坚定。他的坚守和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学习俞秀松同志追求理想信仰并为之奋斗一生的崇高精神,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书记陈凌虹听取支部党员的学习体会后总结说:上海是一个拥有悠久革命传统和历史的城市,一大会址见证了我党创立的初心和艰辛。毛泽东、俞秀松等创党核心成员坚持初心,矢志不移,不畏艰辛,最终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解放和繁荣富强。与之相对,周佛海、张国焘等人背叛革命和国家,终尝苦果。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说明了“信仰的力量、务实的态度、革命的意志、严明的纪律”的重要性,他们的真实故事更昭示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年,面对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局面,党中央领导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522-26日,两会顺利召开,国家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和目标。这些都体现了我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初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