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子杰,外语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中学

  从油菜花到马鞭草,从闵大荒到闵不荒,师大七年,历经六次毕业季的我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七年中,师大的老师、同学乃至师大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我的成长,一个初入象牙塔的懵懂少年终究在这个特殊的六月蜕变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纵有太多的不舍与难过,我终将与我最爱的师大告别,从一个校园来到另一个校园。而回顾自己的求职过程中,用四个字来总结,便是不忘初心。

  一、前期准备,查漏补缺

  在求职之前的一年我便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想做什么?我有过很多的考量:做老师、做互联网公司、做国企、做公务员。然而,最终根据自身条件以及喜好,我将老师与互联网公司作为了自己的求职主要方向。

  在确定完主要方向以后,我便开始对标自己的理想学校与企业,查看其过往的招聘简历,了解招聘的需求、时间及开放岗位等信息。在此要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务必珍惜每一次的机会,包括:考证、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学术成就等。由于人才需求的多元化,现在的企业和老师不单单只注重学习成绩、证书等单一的项目,更强调人才的多元化。

  比如学校的面试中非常强调学生工作经验,甚至有些学校直接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做背书。由于新教师都需要面临班主任的工作,因此现在的中小学更青睐于那些有一定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经验的同学。同时,教学经验也十分地重要,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森教授的语音助教团队,我早在大二开始就加入了语音助教团队,成为了一名语音助教。这段经历对于我因此,提早了解自己理想岗位的需求,对标自身情况,及时查缺补漏是十分必要的。

  二、大胆尝试,小心求证

  在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一定方向之后,一定要利用好大二、大三、研一、研二的寒暑假进行实习。由于实习的特殊性,因此每一段实习经历其实都会对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实习一方面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公司和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能够充分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当。

  在我的学生生涯中,我的实习经历相对还是比较丰富的,有做过传统广播电台的策划,也有在互联网公司、外企中做过人力资源岗位,同时我还曾经做过教育培训机构的兼职老师。尽管最终选择了传统中学担任任课老师,但是每一份实习的经历都让我受益匪浅。比如广播电台的策划岗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我还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深感自己与岗位要求的不匹配,可能在有些同学看来这就是一个极为失败的实习,但这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至少从中我能够了解到我对这个岗位并不十分感兴趣,也为今后的求职道路指明了一些方向。

  同时,在投简历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海投简历。随着就业形势日趋复杂,就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海投简历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大胆尝试的机会。在投简历时我一直告诫自己,投了简历你有50%的希望,而不投简历,你的希望就是0。因此,在投简历时,我尽可能的进行广投简历,以提高自己面试的几率。

  然而,正如标题所说,投简历也是一个大胆尝试,小心求证的过程。从接到面试邀约开始,就应该认真准备每一场面试。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面试的小技巧:在面试自己最心仪的学校或公司之前,前往备选企业先进行1-2次模拟面试,主要了解面试的历程及面试官的问题,并在面试后进行复盘,对自己的回答进行补充和修改,以最佳的姿态前往心仪学校或公司进行面试。比如,我在进入上中面试之前,我先行对两个市重点的学校进行了面试,了解了面试的大致流程及提问,并在面试后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优化自己的回答。因此我在上海中学面试时,就没有那么紧张,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面试老师的提问。

  三、录用实习,不容小觑

  有些学校和企业会在签订三方协议后,提前半年到三个月的时间要求同学们前往进行实习或见习。有些同学可能会不以为然,认为已经签订三方协议后,便高枕无忧,但这段录用实习的经历其实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是于2020年12月进入上海中学实习,当时距离2021年6月毕业还有整整半年的时间。但是在这段实习中,让我对上中有了很深入的了解,了解了学校的文化,教学的传统。同时,通过提早的实习,上中的带教老师、教研组、年级组也都对我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在后续安排工作上就相对比较轻松。因此录用之后的实习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入职之后工作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因此这段实习千万不可小视。

  求职路漫漫,挫折更是不少。但是请相信,求职路上的每一关挫折都是为你最后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在面对找工作时一定要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雨过后,定会有美好的彩虹。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