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陆轶文,2020届外语学院英语系本科毕业生,作为2020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入职松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选调生招考和工作近一年感受为切入点介绍相关学习、工作经历。

在校经历分享

  学习方面: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但大学的成绩真的还是很重要,考公、留学、教师招聘都会关注学习情况,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不要放松学习啊!以选调生招考为例,一些省份选调生招录要求明确规定大学期间不允许存在任何挂科,上海选调生招录更是将“在校期间获得过校二等奖及以上奖学金”作为要求之一,所以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校园里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让未来的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学生会工作方面:我是从大一开始一步步从外联部干事做起,到部长再到外院学生会主席,个人认为学生会工作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首先,学生会工作和公务员工作是有相似之处的,在学生会工作,要一心为同学服务,为学院服务,能够培养服务意识和奉献情怀,更能理解公务员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例如工作例会、活动策划、做推送、写简讯等这样的工作在公务员工作中也一定会碰到,可以提前积累经验。对个人成长而言,学生工作在协调、统筹、管理等方面可以很好地锻炼工作思维和业务能力,是潜移默化的提升,也可以帮助社会经验缺乏的在校大学生在实习中和毕业后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

择业选择分享

  对于大多数本科生而言,毕业去向主要是国内读研、出国留学和创业就业三条路。对于英语系本科生来说,大部分同学的就业方向是教师、公务员或企业这三类。现在各项工作对于学历的要求都很高,本科生在求职上竞争力稍弱一些。所以经过对于个人理想、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离家远近、薪酬待遇等多方面的思考和取舍,我选择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志向。

  而我选择选调生这条路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低年级时,我规划的毕业路线是出国留学后去企业求职。但我大二暑假去了企业实习,大三暑假去了党政机关挂职锻炼,然后才发现两种工作跟自己的想象其实都很不同。公务员工作并不是老一辈人以为的“一包瓜子一杯茶度过一整天”,公务员工作非常有挑战性,有年轻人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的空间。我在尝试、亲身实践、深入了解以后,选择了这条道路,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每个假期的实习机会,可以去多多了解、多多尝试不同工作。大三时我又了解到选调生这样一个考公路径,当时我已经是学生会干部,各项条件都比较符合,所以就毅然决然决定备考上海市选调生。

  在决定了要走上公务员这条道路了以后,我的规划是“认准一条路走到底”的“退而求其次”,也就是市选调生是我第一选择,如果没考上,我就考国考,也考上海市市考,如果两个都不取就考区储备人才,再不行就再考事业编,等有了工作经验以后再战公务员,总之我认准了这条路就坚持走到底,目标坚定明确。

  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毕业恰逢上海市选调生扩招,考上了我的“第一选择”。近几年,考公考事业编等体制内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分数线越来越高,所以真诚建议想要考体制内工作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早开始了解相关政策、尽早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尽早开始备考学习,机会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

  我们学校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或者各个学院书院的生涯规划中心经常会举办选调生的备考经验分享,同学们可以多多留意校内相关就促推送和活动预告。当然,也可以关注各大官方平台上的消息,比如“上海选调生”公众号,上面既有各年招录要求、招考通知,也有前辈备考指南、经验分享,干货很多,对于了解和学习来说都是很好的平台。

选调生工作感受分享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现在公务员工作强度大、任务多,各类活动也不少,很具有挑战性,工作内容也很丰富多样。而选调生作为公务员体系内的“特殊群体”,工作其实可以说是忙碌又精彩。

  我之前在外院做经验分享时说过,选调生和一般公务员比起来有几个不同。第一是选调生有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就这短短一年我们已经开展过四次脱产培训,不仅有理论层面的讲座类培训、公文写作课程等等,还有实践层面的走访参观、志愿服务等等,各种培训能够帮助我们快速了解地区情况、尽快适应工作、也从各维度提升我们的业务水平。第二是我们有种类丰富的活动,比如有官方组织的座谈会、风采大会等,也有村际区际的交流走访活动,还有全市选调生自发组织的节日文艺汇演等等。其实选调生群体的氛围更像学生会的氛围,大家充满活力、富有激情,也很容易遇到志同道合的新伙伴,不仅在工作上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整个选调生大家庭也互帮互助、有趣有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选调生是要去基层锻炼的,我现在就在村里挂职村书记助理,深入基层的工作和坐在办公楼里上班感受完全不同。我很感谢能有这样基层锻炼的机会,因为这样直面群众的工作不仅是帮助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真正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也是提高我们新任公务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而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学也真的是难能可贵、千金不换的人生经验。

  工作是相当忙碌的,不管是实习单位里的工作还是村里的工作,都有难度也有强度,像今年村居换届选举都在周末进行,疫苗接种和疫情摸排也都是时不我待的紧急任务,免不了晚上和周末都要加班加点,还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确实很有挑战性。特别忙的时候甚至不是996,是797,但总体来说还是能有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感觉非常充实而有意义。

  具体的选调生的活动、我们日常的工作纪实等等,我就不再展开了,大家都可以在“上海选调生”和“魔都调调”等选调生的公众号上去了解。

给各位同学的建议

  以上是我基于选调生的一些经验分享,我不是什么学霸,刚工作也一年不到,工作上暂时也没有什么太大成绩,只是以求职过来人的身份给同学们一些不成熟的个人生涯规划小建议吧。

  第一是要尽早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如果决定要留学就要早点申请学校,如果要就业那也要尽快明确“自己想要怎样的一份工作”,比如是要去体制还是企业呢?再以报考选调生为例,如果你本科期间成绩不太好,那你如果想走这条路,那研究生期间就尽可能提高成绩,多多参与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等等。许多学妹请教过我职业选择的问题,我认为,尽早明确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是很重要的,以心为擎,可抵万象。如果选择真的很难,那就多多思考,进行适当的取舍,我很相信“Hard Choice, Easy Life”。

  第二还是要主动出击,多做准备。许多同学到了大三下才开始思考职业规划,那就有点仓促了,很容易准备不充分,到最后越着急越是处于被动的地位,很容易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求职困境。还是要在大二大三就主动去了解校内外各招聘信息,每一年的校招去看看去了解了解也是好的,主动出击,早做打算,尽快明确方向,可以有针对性地根据岗位要求做准备。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尝试多种路径,做多手准备。考公也是一样的,可以尝试报考多地的考试,或各地储备人才、事业编等等,多做一些准备。

  第三还是建议大家在校期间多多学习、多多读书、多多提升自我。课业学习上不再多说,其他方面的学习和提升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做推送、写简讯、做视频等等,以后工作多少都会遇到,可以在学校里就学习起来,工作以后上手快,如果做得好也是一种优势;有余力可以多考一些证书,在求职某岗位或工作到某个阶段就用到了,这些都算是提高自己竞争力的一种方式。还有就是多读书,书到用时方恨少,大学里是阅读的最好时机,一旦工作了大量阅读的时间就少之又少了。

  最后,希望大家多多尝试、敢于尝试、不怕试错。一是在校期间大家可以寒暑假去尝试不同的实习,通过尝试通过接触来明确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到底适合什么工作。二是毕业以后,虽然职业选择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但是放在人生长跑里来看,你也并不是只有这一次选择机会。希望大家面对择业不会太焦虑太紧张,哪怕做了一份工作不喜欢、不合适,也可以有从头再来的勇气。比如之前有位学妹关于选择企业还是体制十分纠结而焦虑,她喜欢企业给的offer但又觉得体制内更稳定,我她都去试试,通过亲身尝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就业并不是只有一次选择,人生更加不是。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在毕业之际,希望各位求职的同学都找到满意的工作,祝大家前程似锦。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