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6 月 17 日,绣球缤纷,外语学院 2019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这一天,是 2019届外语学院学生的毕业日。

  清晨,外语学院的辅导员和学生联合会的同学就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空地上为毕业典礼做准备。大家在空地上铺开了红地毯,在两旁摆放了点缀的绿色植物。工作人员也为毕业生们准备了走红毯时需要的道具,包括配合毕业主题的一捧捧绣球花。这场精心准备设计的“毕业红毯秀”也是希望让毕业生在即将离开华师大之际,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中午十一点,“毕业红毯秀”准时开始。毕业生们选好自己喜欢的道具,或身穿帅气礼服,或精致典雅的小礼裙,或是青春洋溢活泼可爱的休闲服,或是学位服,走到红毯尽头,纷纷拿起签字笔,在舞台的红色背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同时合影留念,记录这珍贵的时刻,绚烂的绣球花映衬着毕业生激动和喜悦的笑脸。在红毯边上,毕业生的好友、家长等也都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纪念这一刻。而红毯尽头,外语学院也为 2019 届毕业生搭建了一个大舞台。舞台旁边,毕业生们在明信片上写上毕业寄语,每一张明信片上都是最纯真的感言、最美好的回忆,都是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不舍和祝福。同学们把明信片挂在典礼会场门口的“回忆长廊”上,长廊上还摆放着这届毕业生戏剧节的海报,毕业生们纷纷和海报合影,回忆起当年全班一起准备“莎士比亚”主题舞台剧的点点滴滴。

  今年,外语学院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一张特别的入场券:一张绣球花号火车票。这张火车票承载了对以往的回忆、当下的喜悦、未来的憧憬。红毯秀结束之后,毕业生们带着这张火车票,来到了报告厅,参加隆重正式的“外语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叠叠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摆在长条桌的红色绒布上。而大屏幕上也一直滚动播放着这届毕业生的照片视频,几年的师大生活的温馨和毕业季的欢乐交相辉映,引来毕业生和家长们的驻足。

  下午一点半,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党委书记闫露、副院长朱晓映、侯敏跃老师、杨延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英语系和翻译系系主任陈弘、法语系系主任王静、德语系系主任宋健飞、俄语系系主任刘玉琴、日语系系主任尹松老师、翻译专业责任教授窦卫霖、西班牙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徐泉、各系的专业老师代表、辅导员、院办的行政教师、院学生联合会的同学、家长们齐聚现场,参加2019 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后,江宇靖回顾了2019届毕业生取得的辉煌成绩,宣布 2019 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毕业典礼第一项议程是院长“私人订制”的讲话。袁筱一用幽默充满风趣的语言,并借以“三个橘子”为喻向各位毕业生们表达了她的祝愿和期望。这三个橘子是:不那么目标明确的纯真、留给理性的距离和从容不迫诗意。袁筱一在致辞的结尾说:“未来最美好的事情,是你们回来!”毕业生们红了眼眶,现场掌声雷动。

  接着,闫露宣布了上海市及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与服务西部奖名单。一个个名字和照片在屏幕上闪现,大家用掌声献上了他们的祝贺。紧接着,来自英语专业的张敏玥、公费师范生许入月和来自英语笔译专业的硕士生林江珊分别代表了本科生、公费师范生和硕士生,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毕业感悟。学生们的发言还原了外语学院的美好时光,铸就了最甜的“ECNU的白砂糖时刻”。在纯真中带着理性的毕业感言中,在场的各位都深深地感到了毕业生对老师,对同学,对外院的感激和不舍,也为之动容。

  随后,侯敏跃副院长宣布了 2019 年外语学院“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名单,分别是:英语系的全建强老师,日语系的岛田友绘老师,法语系的胡慧俐老师,德语系的黄雪媛老师,俄语系的伊莉娜老师,以及翻译系的汪幼枫老师,西班牙语专业的徐玲玲老师。各系的毕业生代表为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颁奖。

  之后,德语系的黄雪媛老师分享了自己为毕业生所做的长诗《一首毕业歌》,诗中写到:“四年,对于认识一个人,足够长/对于领悟一门语言,却还短暂/四年,对于生命而言,不算长/四年,也许还来不及说出“爱”/“喜欢”的,已有很多。一首诗念出了老师对外院学子们最深切的表白。外语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也为即将毕业的毕业生们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毕业视频,各系老师们为毕业生送出最真挚的祝福,5位辅导员老师在视频中为毕业生们自弹自唱了一曲毕业骊歌,在视频结尾,大家跟随着一对脚印重走了宿舍到外院的路,熟悉的场景、动听的歌曲和发自内心的毕业寄语让毕业生泪目。

  最后,就是最令人激动的学位授予仪式了。首先由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袁筱一宣读授权书。学院领导和各专业负责人为 400 多名本科生、硕士生们进行了隆重的“拨穗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们一个接一个的上台,行礼、拨穗、颁证、合影,成就自己大学生涯的“高光时刻”。

  毕业典礼的末尾,在毕业生即将启程的时候,会场里响起闫露老师为毕业生录制的火车站的“特别广播”:

  “各位旅客朋友们请注意,由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开往鲲鹏万里的绣球花号列车已经开始检票,请手持车票,依次检票上车。请送站的亲友们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的幸福行李箱、开心手提袋。祝各位旅途愉快,一路顺风。”

  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们回到外语学院,参加了精心为毕业生们准备的冷餐会。冷餐会场用气球装饰作为合影背景,长桌上摆放着今年毕业季的绣球花。大家珍惜着每一刻与老师、同学相聚的时间。同学们也凭借着手中的那张绣球花号车票,在学院领取了一份神秘的毕业礼品——外语学院自制帆布包。这个帆布包寄托着老师们的祝愿:“希望毕业生背上外语学院准备的行囊,无论今后身处何方,都能想起樱桃河畔的外语学院,想起从这里获得的爱、勇气和希望。”

  毕业生党员同学回到学院接受毕业前最后一次党员教育,专职组织员高冬琴对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事项进行专题讲解。她要求毕业生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认真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强调要在介绍信有效期内确保对方党组织接收且寄回回执,并督促接收单位及时通过上海市党管系统完成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学院党委希望毕业生党员走向社会后,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行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行各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文字:陈玉颖、牛子杰、叶青  

照片:冯烨、冯园园叶青、陆东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