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在全校上下全力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关键时期,外语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202071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院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外语人的爱心和力量。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主持,全院线上线下师生党员120余人参加。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昆明市辖县,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本次学院党委“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特邀学校派驻寻甸县的两位扶贫干部,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彦垒及寻甸县金所街道泽铁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浩介绍寻甸县扶贫具体情况,带领大家云端游寻甸县。

李彦垒从寻甸基本县情、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实施乡村振兴的思考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助力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李彦垒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寻甸县脱贫攻坚的主要举措。他指出,寻甸县以精细化织网的工作方式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挂图作战”,实现“七个一批全覆盖”,确保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有解决方案,一个都不掉队。李彦垒还向大家展示了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进村入户的过程中,党员们头戴小红帽、胸前佩党徽、手持工作册,主动“亮身份”让群众安心放心。此外,李彦垒还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对寻甸县的定点帮扶情况。

接着,李浩通过手机直播带领大家“云端游寻甸”,在展示优美风光的同时,用丰富的镜头详细介绍了金所街道泽铁社区的实际脱贫情况、人文风貌以及产业情况。李浩表示,该地区主要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通过“党建+合作社”的形式开展产业扶贫。目前,该地区的教育资源有待提升,希望能够与外语学院开展合作,为当地中小学提供教育帮扶,提升当地孩子们的英语口语能力。

通过“亲身”感受寻甸的实际情况,全体党员师生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号角。自去年华东师范大学被确立为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单位之后,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教育扶贫、教师培训、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智力支持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师大力量。外语学院党委为此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院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接着,闫露介绍了学院党委助力脱贫攻坚的三大举措。一是发挥学科优势开展教育扶贫,外语学院将通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生语音助教团队开展云支教,建设特色英语口语课程;通过“教授进中学”等形式,提供优质教师资源,开展外语教师线上培训。二是购买扶贫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外语学院广泛动员全院教职工通过“e帮扶”购买扶贫产品,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深厚氛围。三是号召全院师生积极捐赠图书,为当地中小学提供更多的教学物资资源。

随后,学院师生党员共同为入党逢五逢十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入党55周年的何慧敏老师说:“我们心里要装着党的事业,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滋有味。”入党20周年的陈凌虹老师说:“作为一名云南籍的党员,今天云游寻甸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家乡的美丽风光,也坚定了党员的初心信念,要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今年是建党九十九周年,在前行的道路上,无数优秀党员的精神力量时刻激励我们不断进步,牢记使命。会上,全体党员集体为华东师范大学原人事处副处长、原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外语学院退休干部沈杏珍同志默哀,缅怀她无私奉献、高风亮节的精神。627日,沈杏珍同志因病离世,按照生前意愿,逝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

最后,在何慧敏老师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活动在激昂的国际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学院师生党员纷纷通过“e帮扶”平台购买扶贫产品,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