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519:00,外语学院“三全育人”系列活动:“小铅笔、爱国‘芯’、大作为” 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学院特邀请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渭,从铅笔民族工业的角度带领外院的师生党员们解读“四史”。本次活动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老师主持,师生党员共计参会人数70余人。

讲座从铅笔的诞生和铅笔工业的发展为切入点,介绍了铅笔悠久的生产历史以及铅笔工业在我国的曲折发展历程。

虽然铅笔历史悠久,但是到了清朝末年,铅笔才开始输入我国。1919年的“五四”运动和1925年的“五卅”运动促进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大力发展,其中就包括铅笔制造业。在这场反帝抵制外货的浪潮中,被毛主席誉为“铅笔大王”的吴羹梅在与郭子春、章伟士的合作下,创办了中国标准国货铅笔公司,力推国货,强调“中国人用中国铅笔”。在战争时期,铅笔厂全体员工不畏艰难,抵抗住一次次地考验,最终浴火重生,在抗战中极大地保障了国人的书写需求。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标准铅笔厂、上海铅笔厂、长城铅笔厂三厂合并,顺应历史潮流,成立了公私合营的中国铅笔公司。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铅笔公司紧抓改革机遇、乘势而为成功上市,成为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

讲座最后,王渭老师分享了他对传统制造业出路的一些思考。他认为,科技再发达,传统书写所能带来的仪式感和美感都不会被取代,传统的铅笔制造业在未来依然充满着生命力。但是,传统制造业也面临着缺乏创意、营销手段单一等问题,需要在依托品牌文化与品牌历史、稳抓商品品质的前提下,学会引导消费,创造需求,方可走出目前困境。


讲座结束后,师生与王渭老师积极问答互动,问题涵盖了铅笔制造的材料选择、中铅公司对多样化文具业务的拓展方式,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保持中国铅笔制造业的优势等。同学们也纷纷发表聆听体会。

2019级学术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郭舒昱说:“一直以来都没有想到,原来从小陪伴我的中华铅笔背后有如此深厚的内涵底蕴。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30年代实业救国的一个初衷诞生了我们日常使用的中华铅笔,其中的爱国情怀更是让我动容。”

2019级学术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袁静说:“一只小小的铅笔见证了我们国家的成长。从依赖国外的生产到在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在方式方法还是在产品输出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十分重要。同样的,在教育行业中,教会学生创造远远比教会学生制造更加重要。”

2019级学术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官鹭说:“中华铅笔是几代人的共同的童年记忆,直到今天听了王老师的分享,我才意识到中华铅笔背后所蕴含的民族气节与爱国情怀。这项民族产业因人民需要而生,又在困难中不断发展,小小的一支铅笔不仅书写了中华人民不气馁不退缩的勇气,更描绘出祖国顽强奋斗的历史。遗憾的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很少再拿起铅笔在纸上写字。再买一支铅笔吧,继续写写今天的故事。”

撰稿:潘俊韬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