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9日晚,外语学院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知史爱党,不忘初心”党史故事演讲活动,带领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引导党员以史为鉴,汲取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霄楠主持,外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10师生党员参加观摩。


活动开始,支部党员们按小组分别呈现了十个完整精彩的党史小故事。

张形和高源回顾了延安的大生产运动,不禁让我们联想起了《南泥湾》歌谣中所唱的劳动的快乐和生活的希望。江莹和江奇奇带我们回到了1945年延安的杨家岭,在那里召开了翘首以盼的中共七大,为全国工作的展开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郑晓讲述了重庆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和军事上所作的战略部署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


接着,王霄楠介绍了中共所作的具体军事战略部署: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显示了党中央卓有成就的战略决策。景琬婷形象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6万中国共产党军队是如何成功摆脱30余万国民党军队的围剿,成功实现自卫。程喜和李杰带领大家回顾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利用两条战线的策略成功取得中原解放区的突围。

杨扬和严云霞则以讲党史和写感悟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帮助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梦想。王澜和聂玲凤讲述了刘邓大军南渡黄河,拉开反攻序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原清和潘琳青回顾了中共中央从战局出发,抓住战略决战的时机,成功制定决战策略并取得决战胜利的故事。高可业和顾敏讲述了毛泽东“进京赶考”和“不当李自成”的故事,提醒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党的本色。

随后,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纷纷对学生党员们的党史故事演讲进行点评和指导。作为联系该支部“四史”学习教育的党委委员,副院长侯敏跃首先发言,他表示,每个党史故事主题都相当明确,信息量很大,让听众清楚地了解到解放战争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成立所作的历史贡献,同学们的呈现方式生动,表达流畅,准备认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意识到,学历史可以使人聪明,我们必须学会运用历史判断现在的形势,将党史和现实结合在一起,这才是当代党员们学习党史的正确思路。此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党委委员高冬琴,法德俄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班婕,以及日语西语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郑菁菁等几位老师纷纷表示,作为外语人,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历史知识和视角与外语能力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文化的使者。因此,本次活动还可以通过双语故事演讲的形式延续、开拓下去。首先学好历史,再讲好双语故事,让党史教育深入到党员同志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从而真正地肩负起一名外语专业党员的使命担当。

活动最后,主持人王霄楠向出席活动的全体师生党员表示了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对“四史”进行更多创新且深入的学习,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