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下午,青年教师学术分享会在外语楼319会议室成功举行。分享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晨晖学者帅司阳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西班牙语教研室晨晖学者袁陈杰博士为大家做题为《“皆有富强之效”:卫三畏对1876年费城博览会的介绍与翻译》、《关联性和QUD桥接》学术报告。会议同时设置了线上分会场,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分享会,会议由法语系左百瑶副教授主持。

  帅司阳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翻译史与海外汉学史。曾在《翻译季刊》、《编译论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本次报告就以清廷参展前的交涉为中心,借助一手档案史料,分析了卫三畏怎样通过撰写“节略”和翻译博览会章程,介绍国际博览会的理念、历史和作用,并梳理了这些译介文字怎样通过中文报刊在民间传播,以此得到中国人的回应。

  袁陈杰博士毕业于庞培法布拉大学语言学,主要从事形式语用学和二语习得研究,尤其擅长语篇计算建模和韵律习得实验研究。入选西班牙经济和竞争力部FPI优秀博士培养计划,获西班牙经济和竞争力部基金和欧盟社会基金资助。主持完成西班牙经济部博士项目1项(已于2021结项,成果优秀),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西班牙经济部项目、西班牙高教司项目等研究项目多项。在SSCI和CSSCI收录的国内外期刊发表独作和合作论文多篇,在SemDial、SPE等国际顶会多次汇报论文。本次报告就围绕会话关联性和QUD(罗伯茨的待议问题理论)展开。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帅司阳老师和袁陈杰老师也一一给予了回应,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