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在上海民办圣华紫竹双语学校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代表王静副院长和毕笑老师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活动。

圣华紫竹双语学校邹淑君校长率先致欢迎辞,她首先对两校合作共建实习基地的积极倡议表示了充分赞赏,就实习基地的成立对中小学生法语学习的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还结合自己阅读外国经典名著的体会对外语学习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发。

  王静副院长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代表发言。首先,她强调了法语经典文学的阅读对心灵有强大的净化作用,我们可以从他人的故事中观照自己,审视自己的人生。其次,她对当下法语教育在中国的现状以及趋势进行了概括总结。2018年法语正式列入高中科目,教育部制定并发布了《中学法语课程标准》。在这一学科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将会开设法语课程,这对法语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具有关键意义。此外,她还介绍了我校外语学院的外语学科开设情况以及师资人才储备现状,提出中小学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的外语学习资源,如线上讲座、大学生实习教学等。最后,王静副院长对两校共建实习基地的发展前景抱有充分信心,希望双方在协作的基础上实现共赢。

  签约揭牌仪式过后,双方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法语中小学教学以及大、中学协作教学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毕笑老师首先回顾介绍了十月份华东师范大学关键语种教育研究中心与上海市教委中小学关键语种中心组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市中学·大学多语种联合展示活动(法语专场)。本次活动面向全市所有开设法语课程的中学直播,为上海市学习法语的大、中学生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中学教育与高校教育的跨学段融合。邹淑君校长指出在法语教学中分级的重要性,对具有不同法语学习要求的学生进行区别教学,使得法语教学更具有针对性,而这有赖于法语专业学生的专业教学能力。对高阶的法语学生,要注重培养能力,探索出一条不同于应试但与考试并存的法语学习之路。邹校长还提议加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重视大任务驱动如模拟联合国活动对学生法语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以及学习效果的显著作用。

  座谈会结束后,上海民办圣华紫竹双语学校代表,权雪莲副校长及法语外教带领华师大外语学院代表参观了校园。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