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9日,外语学院迎来了102名硕士新生和11名博士新生,与此同时,大夏书院也迎来了280位外语类本科生。

  

迎接一位特别的你

早上730,外语学院的辅导员们、迎新志愿者们就已结束了现场布置工作,期待着即将从门口进入的可爱笑脸。一排排迎新大礼包整齐划一,安静地等待着自己的主人,盼望着能帮助他们迅速了解学校,了解上海。

新生们有只身前来注册的,有已与室友打得火热结伴而来的,有和家人一起说说笑笑走进大厅的,有拖着箱子从机场、车站风尘仆仆赶来的……不管和谁一起,走了多远来到外院的,都笑脸盈盈,充满了对新学期新生活的无限期望。一位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说:“校园很大,门口迎新的志愿者非常热情、耐心。来到学校就想好好学习,也想多参加些实践活动,锻炼自己。”一位日语语言文学的同学和她的父母一起早早来到报到地点,她父亲说:“她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希望她能在这个美丽的学校好好充实自己,以后的路还是要靠她自己来决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怀揣一个特别的梦

外语学院迎新的摊位旁边,布置了一个“时光慢递,纸短情长”明信片书写台。书写台上摆放着精心挑选的师大的明信片和彩色铅笔。报完到的研究生新生们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对未来的憧憬。大家将自己心中的希望与抱负,化为文字,书写在一张张印着师大风物的明信片上。随后他们将明信片投进“外语学院时光机”的邮筒,寄给一年后的自己。明信片投进邮筒的瞬间,也是他们开启人生崭新篇章的瞬间——他们把自己的梦想播种在了外院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期待它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樱桃河畔的外语学院,就像这个大大的邮筒,将承载、守护、助推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送上一份特别的爱

99日下午,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和辅导员们走进研究生新生寝室,关心同学的生活,了解同学的困难,相谈甚欢。同时,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朱晓映、英语系翻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全建强走访了大夏书院外语类本科新生寝室,亲切的交谈缓解了初入大学的新生们的紧张。老师们的温暖关怀使所有的外语专业的同学倍感亲切,增添了一份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与憧憬。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和副院长侯敏跃为本科生家长召开了家长会,答疑解惑,教室里济济一堂。

辅导员老师们从8月份就开始准备迎新和入学教育,为迎接新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迎新当天,辅导员老师和学生联合会志愿者一早来到学院,从迎接第一个踏入外院的新生开始,到迎接最后一个新生到来,他们不曾停歇,贴心及时地提供帮助。

外语学院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8本手册的编写和修订工作,并在96日完成了430余份新生大礼包的装袋工作。礼包包含最新编写或修订版的8份手册:《语思》提供诸多学校学院相关信息,可以帮助同学快速熟悉陌生环境、融入校园。《学术地图》、《语言学习及研究公众号手册》、《双创攻略》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资源。《博物馆手册》、《沪上图书馆手册》、《沪上外国文化手册》和《2018版戏迷手册》让大家深度了解上海的文化资源分布。礼包中还添加了匠心独具的小周边,例如实用的上海地铁线路卡贴和彰显外院特色的“六国语言”扇。扇子上6种语言的“欢迎你”,让新生们感受到外语学院独特的热情。

8本手册中,《双创攻略》(创新创业指导手册)是一本全新的手册。手册旨在鼓励外语学院的同学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丰富人生阅历。该手册详细收录了国家、上海市、学校及学院层面有关创新创业的各类信息,包括政策背景、赛事汇总、项目整合、经验介绍以及在创新创业方面较有成就的外院校友采访等等。另外,手册还针对外语学院同学详细介绍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希望这本全面而实用的手册能为外语学院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支持。

爱与行囊,诗和远方,樱桃河畔,扬帆起航。

  

在夏末秋初的热烈和清凉中,我们在这里相遇。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更是一段精彩人生的序章。在此,衷心祝愿各位新生同学们在师大的求学过程中,收获学识与友谊,实现梦想与价值。

撰稿:虞瑶;摄影:冯烨、冯园园、李轶凡、叶青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