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中华铅,百年复兴梦!祝毕业生们前(铅)程似锦!勇往直前(铅),执奋进之笔,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2020年毕业季,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一套特殊又饱含深意的毕业礼物——外语学院联名中华牌铅笔,共有“大展宏图(红)”、“事业辉煌(黄)”、“青春灿烂(蓝)”、“自信无虑(绿)”四个系列,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送上满满的祝福。这也是外语学院毕业生离校“四史”教育的重要一环。  

华东师大外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礼物

  这份特殊的礼物来自“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作为沪上著名的“老字号”民族企业之一,旗下的“中华牌”铅笔伴随过许多人的童年,也见证了民族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

为创新“四史”教育形式、拓宽“四史”学习资源、丰富“三全育人”实践,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积极与“上海老字号”企业开展合作,深挖育人元素,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以弘扬民族企业“实业报国、实干兴邦”爱国主义精神为抓手,向外语专业师生讲好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四史”故事,鼓励师生关切民族品牌发展。

618日,外语学院在上海民族企业代表之一——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挂牌,签约共建“三全育人”校外实践基地。双方将在铅笔民族工业发展“四史”学习教育、社会资源协同育人创新和开拓中国铅笔海外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叶慧萍表示,中铅公司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深厚的历史积淀,但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与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的合作开启了中铅发展的新篇章。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指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把‘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做实做优,希望可以充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资源优势,助力民族品牌发展,通过校企合作有效推动‘三全育人’与‘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师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会上,俄语系主任刘玉琴详细介绍了实践基地前期合作共建情况,并指出了未来的合作方向。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建培基于德语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为中铅产品开拓德国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创意与发展思路。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全建强根据上海市基础教育情况,从铅笔文化交流的意义和产品定位等方面为民族铅笔的创新发展提供自己的见解。

  

华东师大外语学院与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共建“三全育人”校外实践基地

72日,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代表团对外语学院进行回访,增进双方交流、加深合作理解。在热烈的讨论中,双方对校企合作新模式进行了进一步探索。

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指出,学生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实践,校企合作也是大学的使命和责任,希望能够在与中铅公司的合作共建中挖掘学科发展和三全育人新途径。中铅公司总经理张竝杨表示,企业离不开学校,学校也离不开企业。校企合作意义重大,希望能够与华东师大开展深度、全方位的合作。中铅公司副总经理庄毅欢迎同学们到企业实习、参观,希望学生能够把好的想法、创意带到企业,为民族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会上,各专业教师代表结合专业所长,为中铅公司的产品创新、市场推广、销售渠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表示要在实践中主动挖掘育人元素,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创造力,让外语教学与民族企业的实际需求有机充分融合。闫露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够继续与中铅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充分调动华东师大的校园、师生和校友资源,双方可以在市场推广和人才培养上实现双赢。


双方研讨校企合作“三全育人”校外实践新模式

作为第一家“三全育人”校外实践基地,外语学院与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的“结缘”由来已久,早在201912月,外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刘玉琴就带领学生创新实践团赴中铅公司进行调研,运用语言优势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帮助铅笔产业实现进军俄罗斯的目标。此后各个语种专业也逐渐加入到“助力老字号走出国门”的行动中,运用外语知识与资源为民族品牌开辟新市场。

  

201912月,外语学院学生创新实践团赴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调研

为了让学院师生更好地认识中铅,走进中铅,615日,外语学院邀请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渭从“透过铅笔民族工业学四史”的角度开展讲座,讲述毕业礼物背后的故事。从“铅笔大王”吴羹梅的艰辛创业历程到“中国人用中国铅笔”的爱国主义情怀,从建国以来公私合营浪潮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在上海购买“中华牌”铅笔的生动故事,从对传统制造业出路的思考到开拓创新当代铅笔海外市场的实践,师生从历史中感悟民族工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气质和勇立潮头、锐意创新的底色,通过互动交流讨论,积极为民族铅笔品牌的可持续性发展开拓新思路。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刘媛媛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语言学习者,我们要不断地去深入了解这些‘四史’故事,这样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担当起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渭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语学院党委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共建实践育人基地等方式,充分发挥“外圈”育人大格局,将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文化、精神与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学院团队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课程建设方法。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介绍:“对学生的‘四史’教育不能空谈历史,而是要努力与三全育人结合起来,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让同学们不只是学习历史,而是融入历史,感知历史,共情历史,在思辨中不忘初心使命,在创新中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下来,外语学院将充分发挥“外圈”社会资源协同育人的作用,积极与更多的“上海老字号”企业开展合作,丰富“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带动师生讲好新时代中国创造的新故事。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