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能和世界各地的人打交道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能每天说法语、上联合国的法语课,这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外语学院法语系2016届本科毕业生蒋越乐在给予学弟学妹的信中这样说。这位目光坚定、气质从容的女孩仿佛有一种魔力,总能使众人情不自禁地去关注她的一举一动、倾听她的一言一语,这或许也是她能进入联合国秘书处全球传播部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传播部助理及联合国讲解员,蒋越乐的一天可谓繁忙无比。她身着中式服饰穿梭在参观联合国的各国友人间,使用中、英、法三语宣传联合国的历史变迁与核心作用,使大众能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讲后更好地了解联合国的使命和意义。如此工作一年后,她便能协助管理部门内二十余位讲解人员、协调整个部门的运营并独立处理突发事件。

联合国讲解员就是联合国的对外形象大使。”在面对文汇报记者时,她坦言道:“如果我们的介绍可以影响到参观者们,哪怕只有一点点,或许有一天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各自国家的决策者。”无论是面对游客还是面对同事,她永远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如今在疫情背景下,她也依然坚守岗位,认真协助运营联合国的社交媒体及网站,坚持完成线上演讲与导览——她前进的脚步似乎永远不会停歇。

早在本科期间,蒋越乐就已然生出了前往联合国就职的向往。为了得到出国交流的机会,这个爱吃三色杯冰激凌和街口葱油饼的姑娘学会了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饱腹问题,起早摸黑整整两年,只为挤出时间学习巩固她热爱的学科。每个周末,她都会瞄准休息时间来见缝插针地复习法语,甚至与男友约会的地点也被她安排在了图书馆的自习室。这份坚定,终于使她得到了学校前往巴黎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

在巴黎的一年时间,我最大的收获除了得以自主自由地生活之外,更多的是学会过一种和大学前两年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种可以让自己不急不慢、平静面对各种生活中的挑战的态度。”参观博物馆、独身或结伴旅行、与各国青年谈论人生与政治,异国之旅为她打开了新的视野,沉浸在各地风情中的愉悦使她学会放慢脚步,与自然和文化进行深入接触与交流。她身上那份坦然从容,正从此刻绽放夺目光彩。

本科毕业后,蒋越乐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前往纽约大学研读国际关系。除了完成课业所需的庞大阅读量,她坚持每天收听RFI法语新闻,抽空旁听纽约大学法语系的专业课。应聘工作、参与面试、申请助教、聆听知名政治家的讲座,当每日工作学习至凌晨三点成为常态后,她终于意气风发地在课堂上讲出了自己渴望前往联合国工作的梦想,而曾在联合国工作多年的老师则告诉她:“你会法语,你的优势是很大的。蒋越乐一直以满腔热忱相待的法语作为她的亮点、她的伙伴,最终帮助她拥抱了自己的梦想。

蒋越乐介绍,国际组织使用的语言通常是英语加其他外语,所以熟练掌握一到两门外语尤为重要,而这份优势正是外语学院的同学们特有的。如果有前往国际组织工作的意向,可以多加关注国际组织的官方网站和招聘网站,根据招聘网站上对某些职位的要求来制定未来的规划方向。进入联合国的渠道多种多样:可以通过报考外交部成为工作人员,继而由外交部外派到联合国担任职位;可以参加“青年专业人才计划”成为专业人员;位于机构所在国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浏览联合国下设机构官网的招聘信息,投递个人简历应聘联合国雇员。

三月份纽约新冠疫情爆发后,联合国雇员们开始居家办公,秘书长也四次调整并延迟回秘书处办公的日期。在经历没有游客和来访人员的适应期后,蒋越乐和她的同事们积极与纽约市政府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和十几所公立初中的学生进行互动,举办了数场线上专家演讲和云游览,目前,他们正在为对外正式发布联合国云体验做冲刺准备,让游客们能够足不出户预约游览联合国成为不久后的新趋势。

面对即将进入师大的外语人们,蒋越乐祝福道:“记得八年前的开学第一天,我也像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一样,怀揣对大学的满心憧憬和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小伙伴们一起踏入外语学院的教室,聆听袁院长、老校友、我的辅导员叶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寄语。八年时光转瞬即逝,入学那一天就像是昨天一样。羡慕你们正拥有大学四年最美的时光,可以好好追梦,勇往直前!愿你们在最美好的岁月里能够不断充实自己,勇敢追梦。祝福你们!


通讯员:郑舒玮 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