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淅淅沥沥的雨裹挟着凉意,昭示着丰收的秋天随风潜入,也昭示着新学期的来临。晚上六点,外语学院在大活C区迎来了一群新的小伙伴,大家与老师们齐聚一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英语系翻译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全建强、日语系系主任尹松、法语系系主任王静、俄语系系主任刘玉琴、德语系尤岚岚、西班牙语专业郑菁菁以及辅导员老师们。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届“外新人”们在《我和我的祖国》华师大快闪视频歌声中踏入大礼堂,熟悉的旋律、视频中华师的美景引人驻足,大家一个个都兴奋地贴上了爱心国旗小贴纸,象征着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外院学子。

  首先,江宇靖老师欢迎2019级“外新人”的到来,并向大家介绍了主持人韩铭同学及牛子杰同学。随后,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在致辞中向“新面孔”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为大家解读了“归来”的三层涵义,希望大家能够怀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把外院当成家,为了更好的归来挑战自我,她期待着有一天“外新人”能够成为真正的华师大的“外语人”。

  接着,侯敏跃老师对外院新生们提出了新的希冀和要求,他希望大家能够成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但同时也不能局限于外语学习,他鼓励大家努力成为“外语+”的人才,即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也要不断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开拓视野,实现多元化发展。


  随后,三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新生代表分享了她们此刻的心境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来自2019级师范生代表陈金雨同学表示,即使学长学姐们说大学很辛苦,她仍旧对大学的学习生活跃跃欲试,充满憧憬,她与所有新生一起共勉,从当下这一刻开始拼搏,脚踏实地,寻找自己不断前进的方向。

  来自2019级法语专业本科生张韩同学表示,“我们都是追梦人”,四年之后等待大家的华师梦在一点一滴的努力栽培下圆满结果。

  来自2019级的研究生代表潘俊韬同学感慨时光飞逝,希望大家珍惜在外院的一分一秒,同时不忘回望过去,总结得失,更好地向前迈进。

  最后,闫露书记在致辞中向大家提出了三点期望,她希望“外新人”们勇于担起外语人才的重任,努力获得蕴藏在语言文字中的强大力量以及凝结的智慧情感,并保持豁达和淡定的心境,不怯懦、不退缩、不妄自菲薄,在外院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另外,在开学典礼上,大家还收获了一份“小礼物”,即外语学院的精品课程视频以及“青春·爱国·奋斗”系列活动视频。四门精品课程包括《法国现代文学经典》、《东亚文化视野下的日本语言文学》、《德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澳大利亚纵横》,四门课都是用中文授课,非常适合所有的外院学子一起学习,不仅可以很好地为高中学习与大学学习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更能拓宽大家的眼界,纵横各国。

  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春·爱国·奋斗”系列活动邀请了各个语系的老师们为大家朗诵诗歌,之后也将邀请同学们一起加入,用文字的力量打动新时代的每一位外院青年,激励大家胸怀家国,以青春和奋斗来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在了解了这些精品课程以及活动后,同学们充满了高涨的学习热情以及爱国热情。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这个晚上,大家收获的不只是老师的谆谆教诲,更重要的是对外院、对华师大、对祖国的深层认识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憧憬,自今日起,“外新人”们有了新的前进目标,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华东师大的外语人”。

外语学院2019级新生全家福


文字:沈依沁

摄影:冯园园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