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日下午,外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一行17人在高勇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位于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的“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午后的展览现场人潮涌动,场外,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在大展板前留念。大家带着对上海多年变迁的好奇,慢慢踏入展馆探索并感受这40年的惊天巨变。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为“序章”、“负重前行谋突破”(1978-1990)、“实现跨越当龙头”(1990-2012)、“阔步迈进新时代”(2012-2017)以及“改革开放再出发”(2017-2035)。在展览中,采用了大量生动案例和市民作品,从多个角度展现了上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同学们循着上海发展的脚步,见证了从197812月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上海人民奏响的华丽乐章。从老上海那些简陋的棚户区到如今的高楼林立,上海逐渐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慢慢成为国际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同时,上海的各方面都在飞速发展,在经济实力提高的同时也不忘发展民生,在创新科研的同时也兼顾环境治理,上海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政策引导下,有力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成为了国之骄傲。对此,同学们都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来自上海的同学,张逸闻同学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展览切切实实地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共鸣,带领大家回忆过去的艰辛奋斗,展望未来的持续发展。展厅内的很多图片素材都直接取材于市民百姓,真正做到了提取民意,反映民意,更真实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大众眼中的时代转变。”作为浦东新区开发的见证者,汤杰同学表示:“作为一个上海人,能够从文字,图片,影像以及真实场景中看到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很自豪。同时,我作为浦东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了世博时代和后世博时代浦东的变化,更加相信浦东将会有美好的明天。”沈依沁同学表示:“之前一直以为改革开放只给浦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发现其实上海的每个角落都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润泽,这让每一个身处上海的人都十分惊喜与感动。衷心地希望上海越变越好!也希望自己可以为上海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对于来到上海这座大都市求学的同学们来说,这次展览更带给了她们很大的触动,让她们对上海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耿路远同学说:“我作为一个到上海学习的外地学生,并非上海改革开放过程的亲历者,但的的确确是上海改革的受益者。初来上海,被鳞次栉比的高楼与交错纵横的轨道交通震撼,以为繁华就是上海原本的样子。今天,看到上海改革开放前的照片,脏乱差的棚户区触动了我。今昔巨大的差距对比,让我感受到,改革开放为上海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的巨大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彰显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正确性的有力证明。”谷佳雨同学也如是说:“我看到上海勇立潮头,争当全国的各种改革试点,基本医疗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等,我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勇敢和担当,这是一种向上的奋斗精神,革新的劲头,以及创新的能力与智慧。”孟庆莹同学也感慨于上海的惊人发展:“上海用四十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中国先进城市,让我们见证了上海速度,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能体会到改革开放这一政策带给我们的变化和震撼,也有理由让我们相信在这一良策的指导下我们的祖国会变得更加强大!”

支部其他成员在参观了展览后也感受颇深,陈诗瑜同学感叹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领导:“上海从当年的‘十个全国第一,五个倒数第一’发展成为如今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敢创新有担当,开放合作、海纳百川……这就是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的上海,不断前进着,还会一直向更好迈进。”龙品丹同学致敬了那些为改革开放付出的贡献者:“正如习主席所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展览犹如长卷,掩卷之时,在心潮澎湃之际,我们更该铭记那些开拓者、探索者、奋进者。向40年来为上海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熊可馨同学表达了对上海的期待:“相信上海在未来中国的发展中也能起到引航人的作用,而作为这个城市中的一员,我也衷心期待上海的未来能够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都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在这40年间的惊人发展速度,也为身处这个繁华的城市而自豪。更重要的是,大家身上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建设这个城市的未来需要我们的力量,建设我们的祖国亦然,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无限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撰稿:沈依沁;摄影:张逸闻)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