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日下午,为进一步扩大课程思政建设的育人格局,深入“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日语西班牙语教工联合党支部在涵芬楼开展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经验交流活动。

  西班牙语专业以徐泉老师的《拉丁美洲历史与文化概况》为代表的课程,已在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建设方面成功立项。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这门课中课程思政要点。徐老师表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和可能性很多。比如,在讲到古代拉美历史时涉及到古文明的起源,拉美和亚洲及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关联,如亚洲人学说、扶桑国的由来等等,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将拉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做对比。再比如通过对近现代拉美政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反思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郑菁菁老师认为拉美各国都在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内,和全球治理等议题也密切相关。接下来准备在报刊选读和口译课中挖掘思政资源,力争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陈文佳老师以大二日语泛读课为例,谈到自己过去在选材时会从日本当地的新闻网取材,选择以日本时事、社会问题为主的新闻材料,而现在还会加入一些人民网的日语文章,选择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加强学生文化自信。

陈凌虹老师表示,就日语而言,其与汉语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关系,不论从语言的形成发展、还是时至今日的形态,其背后的文化现象与特征都与中国文化紧密关联。

杨敬老师和王建英老师认为通过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有机融合,使学生不仅能够对日本文化产生较为系统的认知与了解,同时能够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其对本国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最后,金晶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其他专业的一些案例参考,给在座老师很大启发。她强调,课程的每一章节对思政内容的引入还可以更加细致,每一节专业课上,也许只是几句话、几张PPT,并无需太多时间,但这样的教育对学生来说,却更容易接受,更容易激发起爱国情怀以及责任和担当意识。而如何将学术性问题转化为关注当代社会的问题,如何解决当下的难题,如何发挥课程主体性,都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日西支部委员都希望能以此为契机,组成教师团队共同探讨研究,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在教学实践中的进一步开展。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继续弘扬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撰稿:郑菁菁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