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12月14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沈桂龙在线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主题为“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主持会议,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教职工参加学习。

  沈桂龙首先概括性地介绍了历届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规律及历次中央全会的主题,提出应结合历次中央全会的内容理解二十大报告。随后,他将二十大报告原文与十九大报告进行比对,详细梳理了二十大报告在主题、结构以及相关表述上的变化,分析了其中所体现的我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的重要发展和突破,以及我国在经济、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的新论断和导向。此外,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的部分提出,体现了党中央对强国崛起规律、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以及对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强调。

  随后,沈桂龙从科技创新的必要性、科技创新的基础和挑战以及教育与人才的支撑作用三个方面,对“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作了重要阐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对于科技创新的必要性,沈桂龙提出,根据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全球化红利和劳动力的红利在不断衰减,而当下全球科技革命仍处于萌芽阶段,全球科技创新的空前活跃期,我国必须抓住这个窗口期,在科技创新上面取得主动权。

  科技创新发展,我国目前机遇与挑战并存。沈桂龙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重心不断东移,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长,我们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上也不断展现总量优势,历年的科研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攀升,专利和论文发表总数量位于世界前列,我国的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但是,目前我国在科技创新上也存在很多挑战,主要表现在全球经济的低位徘徊、科技竞争和国际人才竞争愈发激烈,科技创新迫切呼唤人才。

  根据科技创新发展现状,纵观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大国的崛起更需要人才和教育的支撑。沈桂龙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表述和实际的案例,强调要用更大力度地吸引人才、更重视本土育才,更好地统筹各类人才,更加重视知识人才等方面加强人才教育,强调了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人才教育的相关表述: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最后,沈桂龙和与会人员围绕外语学科在人才教育中的作用进行互动交流。沈桂龙认为,外语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端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在科技创新尤其是前沿技术上,我国目前与世界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继续学习前沿的知识和技术,而在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外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工具。外语能力是高端人才的必备素养,外语教育也是我国素质教育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