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壬寅年大雪,在连日冬雨之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也迎来了外语学院英语系为费春放教授、刘蕴秋教授隆重举行的荣休仪式。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长杨延宁、副院长张浩敏、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外语学院教授袁筱一,以及英语系、翻译系二十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两位教授庆贺荣休,会议由英语系主任陈俊松主持。

  首先,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教授致辞,他高度肯定了费春放和刘蕴秋两位教授为外语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师大,一生长情,相信退休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换,两位老师的感情寄托仍将在师大绵延。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延宁院长代表外语学院分别为两位教授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荣休纪念品——《夏日荷塘图》和《秋日石榴图》,祝愿费春放教授永远如荷花般优雅美丽,祝愿刘蕴秋教授永远如石榴般灿烂甜蜜。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通过线上参会,为两位教授送上了衷心感谢和深切祝福:感谢两位教授一生的无私奉献,春华秋实,桃李满天下;感谢她们对后辈始终如一的提携与厚爱;感谢她们的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天的荣休恰是另一段时光的开始,祝福两位教授永远自信美丽,幸福美满!

  在接下来的 “回忆时光”环节,两段温馨的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费春放教授、刘蕴秋教授珍贵的青葱岁月和璀璨的职业生涯。费春放老师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批评家、戏剧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我国戏剧研究人才的培养、中外戏剧交流、汉语国际推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刘蕴秋教授在变幻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中远赴意大利都灵大学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传播中华文化事业、促进华师大和都灵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随后,两位教授分别发表了荣休感言。费春放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与师大的一生情缘:18岁生日那天,费老师在华师大丽娃河畔报到入学。此后的47年里,24年在国外学习和工作,其余23年都在华师大。如今,她已经65周岁了,依然身在樱桃河畔。费老师表示,能够做自己喜欢和胜任的工作,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是青年人应该追求的幸福。如今,费老师的职业生涯已经功德圆满,但“两脚踏中西文化,一生品戏剧人生”的追求会继续下去。费老师动情地说,看到如今有一批学养好、人品好的青年教师不断加盟外语学院,她感到非常欣慰。

  刘蕴秋教授也回顾了自己与华师大的不解情缘。她感慨时光飞逝,上世纪80年代来到华师大攻读硕士学位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如今已然春华秋实。人生要经历痛苦的蜕变,重在找对门路,并享受其中。学术研究是思维的游戏,痛并快乐着。刘老师生动地回忆了曾经教研组集体备课的经历,与其他老师一起合作、相处的快乐时光。从编写教材到担任《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原《国外外语教学》)杂志编辑,再到远赴意大利都灵大学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这一路走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惟有不懈的坚持才能不辱使命。回忆起在意大利工作的美好时光,刘老师的眼神中泛起阵阵温柔,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意大利美丽的风景常常让她心生穿越古今的遐想。

  在费春放教授和刘蕴秋教授回顾往昔的话语声中,会议气氛渐渐达到了高潮。英语系侯敏跃老师、全建强老师分别为费春放教授、刘蕴秋教授献上了鲜花,同事们也纷纷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英语系陈弘老师通过线上参会,他深情地回忆了与费春放教授在纽约的相聚,并表示外语学院的发展与费老师的开放、包容密不可分;刘蕴秋老师一直以来,积极乐观,工作方面成绩斐然。陈弘老师祝福费老师和刘老师健康幸福、退休快乐!

  在场的教师也纷纷为两位教授送上了祝福。廖炜春老师回忆起与费春放教授相识、相知、相亲的过程,借用莎士比亚的名句“一切过往,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 The Tempest),表达了对两位老师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侯敏跃老师说费春放老师的典雅气质令人惊叹,刘蕴秋老师的爽朗笑声沁人心脾。何刚老师也感慨时光流逝,回忆起和两位老师共同工作的快乐瞬间,祝福两位老师荣休快乐,秋韵留香,春花怒放。陈茂庆老师表示,作为费老师最资深的学生,深深感受到费老师的一生跨学校、跨学科、跨太平洋、跨东西方文化,令人敬仰,是真正的“世界公民”。梁超群老师表示,费老师是自己心中高山仰止的存在,在国内外语界创造了许多记录,她在东西戏剧交流中的开拓性成果,必将为后辈学者所景仰;刘蕴秋老师为人友善,工作认真,无论在教育教学、杂志编辑,还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尤其在都灵大学任职期间在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两校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张琳老师回忆了费老师的第一节戏剧课,认为费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阐释了什么是戏剧,赋予了这门课灵魂。学生通过教师的言行来理解一门课程与一个学科,这是老师独特的影响力,我们都应该向费老师学习,将这种力量传承下去。在孔子学院期间,刘老师爽朗笑声的背后付出的是如履薄冰,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底气。祝愿两位老师笑容不退休、魅力不退休、影响不退休!全建强老师感慨道,研究戏剧就是研究人生,费老师的人生绚烂多姿,不仅学术造诣多产深厚,而且家庭生活幸福美满,是所有人的榜样。张浩敏老师表示,费老师和刘老师在国际舞台上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女性的独特风采,是我们后辈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祝两位老师青春永驻、美丽常在。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老师回忆了自己初入华师的工作情景,感谢费老师和刘老师对自己的工作的帮助与提点,感谢她们对自己的悉心关照,祝福两位老师荣休快乐,幸福美满。

  外语学院教授袁筱一也在百忙之中赶到荣休会,她表示费春放教授和刘蕴秋教授是外语学院女性学者的典范,衷心感谢两位老师对外语学院终其一生的付出和心血。

  荣休仪式的最后,陈俊松老师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永葆本色,万里海外推介中华不忘初心”概况了两位教授的贡献和成就。英语系隆重举行费春放、刘蕴秋两位教授的荣休仪式,既是为了充分肯定两位教师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以及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所做的重要贡献,也是为了弘扬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更是为了勉励青年教师赓续奋斗,推动英语系各项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祝费老师青春永驻,风采依然;祝刘老师幸福安康,桃李满园。也恳请两位老师一如既往地为英语系的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关心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成长。有空常回家看看!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