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在外语楼333阶梯教室作题为《外语教学类实证性文章的研究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延宁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各专业的众多老师、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徐锦芬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外语教育、二语习得等领域具有先导性和开拓性的地位。


徐老师阐释了讲座主题选择的原因,并结合自身教学活动总结列举了外语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困境,辅之以详实的案例,对写作问题、选题问题、实证研究问题等常见困境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说明。针对调查类实证论文和实验类实证论文,徐老师特别指出宏观思辨与微观实证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联系、互为补充的。建议大家把课堂看做一个“黑匣子”,积极开展课堂研究。

  接着,徐老师分享了两种研究定义,其一涵盖问题、系统方法和答案三要素,另一涵盖问题、数据收集与分析、发表三要素。谈论到研究问题时,徐老师以《大学生英语写作自主性研究》和《大学英语学习者在同伴互动中的纠正性反馈决策研究》两篇论文为例详细分析研究问题的敲定过程及遇到的问题,提醒要考虑到逻辑性和可操作性。

最后,徐老师具体分享了研究类型及方法。以论文《我国重点院校新生英语能力综合调查与分析》为例解释了定量描述性研究,教学准实验研究(自然课堂),教学实验研究(自然课堂),实验研究(实验室环境),质性研究。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场面异常热烈。各专业师生就学习、教学中遇到的疑惑问题向徐老师提问。徐老师一一为大家耐心解答。


张洁冰  张莉芬 撰稿

冯园园  拍摄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