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13:00,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陆建德老师应邀为我院进行“‘决不把自己看得严重’——蒙田随笔集的启发”讲座。此次讲座为华东师大校庆卓越学术报告系列讲座之一。讲座在333报告厅线上举行,由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各专业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袁筱一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法国作家蒙田的作品创作特色及其影响。陆建德老师在讲座前简单讲述了和华东师大的渊源。随后,他以曾在华东师大前身光华大学任教的钱钟书先生为切入点,讲述了1947年钱钟书读蒙田游记后作出“亦趣亦荒谬”评论的小故事,指出可以将钱钟书先生与蒙田作比较。

  接着,陆建德老师对蒙田的背景进行介绍。蒙田是16世纪法国文化的代表,其散文集具有不确定性,结构松散,又彼此连贯。在蒙田的作品中,他常常出于对多样化的爱好而关注文化差异性。他发现外国人在国外时来往的只是了解本国文化的人,即“跟当地风土人情有透明的隔离”。蒙田认为,习俗的背后代表着某一种文明,即便是另类的习俗,我们也需要报以尊重和理解。

  陆建德老师进一步指出,蒙田一旦对某一现象批评时,便会反思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他分享了经典的 “两个口袋”的寓言:人胸前的一只挂别人的缺点,胸后一只装自己的缺点,因此人们总是能够很快地看见别人的缺点,而总看不见自己的。通过综合介绍和分析,陆建德老师认为我们可以从蒙田随笔中得到启发,鼓励我们跟自己对话,与自我和解,提倡像蒙田一样,以“邻居”的视角来看待自己。

  讲座的结尾,袁筱一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同学们也对陆建德老师精彩的分享报以热烈的掌声,期待有机会现场与陆建德老师交流。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