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15日下午,秋高气爽,细雨朦胧,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在一教、三教及孟宪承书院共同连线,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五湖四海的295名本科生、102名硕士生及13名博士生共聚师大,开启外语专业学习新征程。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党委书记闫露、副院长朱晓映、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曹杨中学副校长周刚、英语系青年教师张浩敏及新生代表、老生代表、防疫翻译志愿者代表出席典礼并发言,典礼由2018级翻译系本科生王彤及2019级法语语言文学研究生杨璇嘉主持。

首先,江宇靖对2020级外语学院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勉励同学们在新学期要利用每一分钟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每一份力量,成为有中国面孔更有中国心的优秀青年。

随后,袁筱一再次向“外新人”们表达祝贺,并作开学致辞。她勉励同学们在大学中要确立自己的治学之道,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所了解,承担起华东师大外院的历史责任。新征程任重道远,希望同学们有坚持到底的勇气,外院的老师们也愿意用微笑守护和陪伴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刻看见最美丽的风景。在特殊的一年里,在同学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的时刻,袁老师给大家布置了几项小作业:根据爱好或是专业基础知识需要为自己确立书单;了解外语学院的历史与现状,思考我们能为外院带去什么特别的贡献;寻找学校、学院等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思考我们能为改变这些不合理现象做些什么。

接着,外语学院优秀校友代表、曹杨中学副校长周刚以“结缘华师大,遇见最好的自己”为题分享了他的感悟。他提到,我们要感恩能够获得来到华师这所优雅学府进一步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我们会遇到雅致的校园、卓越的同窗和可敬的老师,也会通过努力遇见最好的自己。同学们应该学会在繁华浮躁中安静下来、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做出可行的人生规划;要笃学明志,有真才实学,更好地用所学传播中国声音。

“Welcome,ようこそ, Bienvenue, Herzlich willkommen, добро пожаловать(dobro pozhalovat')Bien’veni’dos,欢迎,欢迎大家加入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的大家庭,成为外新人!”,外语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张浩敏老师一开场就用七种不同的语言欢迎各语种的同学们。随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几点学习语言、研究语言的想法:一是要立足母语语言文化,思考语言交流机制,探寻各个语言间的异同;二是要关注个体差异,了解自身优劣势,享受学习过程;三是要重视外语学习多维度,突破学科壁垒,让自己成长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随后,三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新生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入学感想和对未来的期望。

来自湖北武汉的2020级法语专业本科新生李临风同学表示,自己在高中时就畅想外语学院观念多元、思想开放、思维活跃的风貌,他提出面对复杂的信息时代打好语言基本功的重要性。他借西方媒体污名化中国疫情的例子表达除了技能的培养,外语学习者更要锤炼好自己的人格,学会运用语言工具传播中国声音。他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设立长期的目标,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也要学会珍藏遗憾,重拾信心,奋勇向前。

2020级英语师范生代表金奕同学告诉大家,她在一年前有缘到访华东师大,便难忘于师大优质的学习环境与教学资源。传承百年的师大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也成为了激励她勇敢前行的动力。现在真正成为师大人,她感到非常幸运,也对未来能在师大校园中进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充满期待。她立志成为人民教师,希望用语言串联时间空间,用语言来思考,用实际行动坚守梦想,拥抱伟大的时代。

2020级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代表白兰同学表示,要在高手云集的环境中保持良好心态,我们需要慷慨称赞他人、见贤思齐,不自卑不自负;为了获得量身定制的学习指导,我们需要多回顾反思,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养分;多请教老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向可以帮助我们从容应对学习挑战;亲身实践可以切实锻炼我们的科研本领。

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张艺鸣同学作为助力长宁区防疫翻译工作志愿者,和大家分享了外语学院多语种志愿者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所作的努力和所获荣誉。他们在疫情期间帮助长宁区完成了多项翻译工作,在关键时刻用外语能力作为强有力的工具,助力严防境外输入,展现出了外语人的担当。

开学典礼在师长的祝福中圆满落幕。窗外秋雨微凉,但新同学们的心却激情澎湃,怀着美好的希望勇往直前,踏上乘风破浪的新征程。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