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终身无悔。向医生致敬!向教师致敬!向所有参加抗疫、英勇顽强的中国人致敬!”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党员在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的留言板上庄重写下这样几行字。2020年9月20日,两个支部联合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共有40名党员参加。

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来到中山医院18号楼618会议室,与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顺利“会师”,双方分别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宁子与大家分享了中山人的抗疫故事。123日,钟鸣医生作为上海首位医学专家启程驰援武汉;“在这次战疫中,没有旁观者!”面对疫情,葛均波院士接连申报援鄂,发在朋友圈的一封信感动了无数人;九零后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画面让人深受感动。


接着,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的郭利莹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外院学生利用专业所长在疫情期间所作的志愿者服务。31日,仅用了一天时间,一支涵盖英、日、法、德、西、俄等6种语言的外语志愿者队伍便组建成功。抗疫期间,志愿者累计为长宁区疾控中心、各街道等一线防疫部门翻译各类文件将近70份(6种语言);另有4名同学为街道社区工作者上门排摸工作录制中外文对照的音频。此外,在团市委相关部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组织了公费师范生抗疫“云辅导”志愿服务,动员了328名师范生,对接14区,辅导抗疫一线家庭学生296人,得到了新华社、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等近30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故事分享结束后,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观摩了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进行了“重温信仰的味道,做宣言精神传人”的组织活动的颁奖活动。2020 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 100 周年,中山医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视频制作大赛”,让党员同志们和班级的“党群1+1”对象共同制作了一系列“宣言”故事视频。通过共同观看视频故事,同学们了解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历史背景,以及陈望道先生为翻译《共产党宣言》所体现的执著精神和坚定追求。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以视频比赛的形式开展的组织生活非常新颖、生动且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学习借鉴。

交流结束后,两个支部的同学一起前往上海展览中心,组织参观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展览主要由“科学防治、驰援武汉、联防联控”等部分组成。通过观看展览,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与中国效率。留言墙处,两个支部的同学一起携手,写下对所有抗疫人的致敬和祝福。

此次组织生活会,不仅联络了两所学校两个党支部之间的感情,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不寻常的2020年中国抗疫之路——正是因为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果断的措施,中国才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支部党员耿路远表示:“这次支部生活别开生面又独具一格,跨学科跨学校的联合支部生活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经历,与医学生或浅或深的交谈让我们对彼此的学科有了更多了解,对我们打开研究思路有极大的帮助。此次支部生活最特别也最为印象深刻的自然是对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事迹的学习。在中山医院同学的详细介绍和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的历时陈述下,医护人员的艰苦工作和感人的生死故事在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中展开,在有限的图文背后是医护人员难以估量的巨大付出,疫情期间是他们在与病毒殊死搏斗,是我们在他们的庇护下安全度过灾难。我们应当铭记和感恩所有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给了我们在疫情之后延续安全与幸福的机会。”

撰稿:吴蕾

照片:张逸闻、官鹭、吴随一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