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下午,外语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校友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外语楼217举行。我院日语系2008级本科校友,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关键语种教研员、中学日语高级教师、全国中等日语研究会秘书长郭侃亮,围绕上海市中学多语种教师的基本情况、职业要求、工作内容等话题展开讲座。外语学院副书记江宇靖、辅导员侯嫣茹出席讲座,来自各语种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参加活动。

多语种教师的基本情况

  郭侃亮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市中学多语种教师的基本情况,包括开设多语种课程的学段分布、教师数量、教学模式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清晰的数据支撑。他分享了多语种教研的整体工作内容,包括听课研讨开展、学科竞赛组织、学科资源建设等,展示了多语种教师工作的充实和精彩。

 

多语种教师的核心素养

  根据多语种教师的能力发展要求,郭侃亮老师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实用建议,例如取得任教语种的教师资格证,取得语言类相关证书,积极寻找教学实习机会,有明确的梦想并不断尝试……郭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教师成长案例,并现场展示了自己制作开发的首创日语学习类游戏《重启青春》以及参与编写的《中学生日语》等出版物,鼓励同学们在成为教师后积极探索多语种教学的多种可能。

多语种教师的个人发展

  在交流和互动环节,郭侃亮老师针对在场同学的个人兴趣和特点,分别给出了职业发展的建议。对于有志从事中学多语种教师的同学,他提出,要正确认识教师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使命,多去中学参与实习,在实践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

  最后,郭侃亮校友寄语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学子们,希望更多外语学院的优秀学子加入到中学多语种教师的事业中,在一线教学中定位专业特长、寻找个人价值、奉献青春力量。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