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授Sandro Jung到外语学院319会议室举办讲座。本次讲座围绕英国十八世纪著名作家劳伦斯·斯特恩(Laurence Sterne)的小说《感伤之旅》(A Sentimental Journey)(1768)中的感性及其在物件文化中的物质建构这一话题展开。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陈俊松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金衡山教授、陈贝贝老师、陈启老师、余睿老师、多名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讨论,线上线下共45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从劳伦斯·斯特恩的自传体小说《感伤之旅》(1768)的阅读和接受的历程展开,重点关注情感(sensibility)在其中的表现。Jung教授从小说创作的背景出发,聚焦小说中的插图,考察了Maria这一人物在扇子(fan)、丝绸制品(silkwork)以及陶瓷(marriage jug)等不同物件文化中的再现,着重探讨了作品在物件文化中的创造和流传,及其后者反过来促进了读者对斯特恩小说作品的理解。

  Jung教授指出,在18世纪人物比叙事在阅读过程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往往代表着特定行为的模式,而这与现代阅读模式恰恰相反。物件文化这一特殊载体对于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的流传与改编,以及读者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都具有重要影响。

  在交流和互动环节,陈俊松教授指出作为一名专注于十八世纪英国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Jung教授的研究路径与传统的文学研究很不一样,其研究资料扎实,视角独特。这种新颖的视觉和文化解读为我们的文学研究提供了很多启发。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