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每年一度的论文征集活动从即日起开始进行,截止日期为20191120日。12月将举行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在年底召开的年会上将进行优秀论文的颁奖和交流。

一、论文主题
本次评选和交流论文的内容要求能从整体上反映上海外语教育技术近年来理论研究、实践应用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前瞻性和思想性。根据上级协会的要求和本专业委员会的实际情况,今年论文交流评比的主题是:

课题一:中国外语教育(教学)政策研究
研究方向: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外语教育政策的变化与发展、大学以及中小学外语教学的变迁、政策变化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政策变化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关系。

课题二:大数据时代的外语教学研究
研究方向: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的特征和应用、大数据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大数据与MOOC发展的关系、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外语学习方式的演变与探索、大数据与MOOC及微课开发的关系。

课题三:课程与外语课程研究
研究方向: MOOC的发展对现有课程的挑战与启示、国家外语课程与地方外语课程的关系、外语课程地方化和校本课程的关系、外语课程的理论内涵、外语课程的执行与评估等。

课题四:外语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研究方向:师资培训模式、师资培养的创新模式、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构建、教学自主与创新思维、教学自主对学习自主的影响。

课题五: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研究
研究方向:新时代大学多语种外语教学、教学模式与框架、课程设置与内容、教学内容通识化与教学内容专业化、通识化与专业化的关系、通识化的程度与范围、教学内容专业化课程与教材。

课题六:人工智能与外语教学研究
研究方向:信息技术与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生态、计算机运用、智慧学习和深度学习、智能环境下的学习者混合学习方式以及学习者学习行为分析。

课题七:教学资源的优化与组织研究
研究方向:教学资源、网络与资源、资源的构成与利用、资源的选择、资源的优化方式、资源的有效组织、资源的共享方式与原则。

研究时,要充分注意运用合理的研究方法,强调研究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可行性,在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结合的基础上多做实地考察工作(field work)。无论是证实还是证伪都要有确实可靠的有效数据(定性的或定量的)作为论证基础。

二、评选要求
 1
论文要符合评选内容的要求,否则不予入围参评。
 2
符合论文的一般规范,如论点清楚,数据充实,文章严谨,文字精炼。

三、参评对象
 1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及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人员。
 2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个人会员和咨询委员。

四、参评要求
 1
 2018年以来的新作;
 2
参评论文的字数一般掌握在8000字左右;
 3
论文一律用A4纸打印后邮寄,同时必须以U盘或E-mail的形式提交电子稿;
 4
论文第一作者必须提供详细的通信地址、邮编、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和E-mail地址,并提供不超过100字的个人简介;
 5
参评论文须参照统一格式要求(见附件一)。

五、奖励办法
获奖论文将择优推荐于国家核心期刊《中国教育技术》和《外语电化教学》,以及《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与《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杂志上发表,并给予适当奖励。

六、论文的报送地址
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信息余建鸣
邮编:200083
递交E-mailyjming53@126.com 

截止时间:20191120日(以收到日期为准)。

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
 2019.6.28

 

附件一:参评论文格式要求

1文章标题格式为:二号魏体。若有副标题,格式为:三号宋体。作者姓名格式为:小三隶书。正文用四号正体。

2论文整体结构
1)标题;(2)副标题(如果有);(3)作者名;(4)英语文摘;(5)正文;(6)参考文献。


注明:老师们有问题可以联系外语教育技术中心 

联系电话:33503248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