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广泛听取广大教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926日,外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暨学院“十四五”规划意见征求会。外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专业教授、副教授等3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主持。

上午,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当今国内外形势下,具有历史性和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并提出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具体要求。

杨延宁结合学院当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指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准确定位外语学科,积极探索高端外语学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是一项势在必行同时又极其艰巨的任务。对学院而言,要在当前创新培养模式的要求下,进一步梳理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明确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打通和完善研究生通识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集中讨论环节中,与会教师就研究生通识课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研讨气氛热烈,各位活跃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积极分享经验,献言献策,为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接国家战略培养卓越外语类科研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下午,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通报了学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对比了学生规模、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指标的“十三五”目标和现状,总结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举措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与标杆学科相比,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努力方向与发展目标。

在集中研讨环节,与会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的实践与思考,围绕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积极为外语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研讨学院未来五年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和举措。

最后,闫露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次会议是一个好的开端,学院还将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党支部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期待学院师生聚焦学院党的建设、卓越育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科学管理等方面,从目标定位、发展思路、行动举措等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引领外语学科内涵发展和改革创新,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