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在外语楼116组织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陈弘教授,以“国别区域研究的智库成果研究”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秘书长、英语系翻译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张琳老师主持。


 “哲学家致力于解释世界,但关键在于改变世界”。陈弘对外语专业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定位以及智库研究专报写作问题进行了颇具启发性的阐释。他指出,国别区域研究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国家、区域、以及国际关系,具体涉及丰富的研究维度,如民族心态、宗教文化、思维方式、阶层分布等。他强调,国别区域研究的落脚点始终都是维护祖国利益,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有益的国际合作。

随后,陈弘分享了专报写作经验。他对专报写作的结构、写作习惯范式、选题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专报写作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为剖析问题、阐述原因、给出建议。其中建议环节是重中之重,需要研究者进行全面深入的考量。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畅所欲言,就国别区域研究问题和专报写作进行深入交流。陈弘列举了一些贴合不同语种学科背景的重要选题,建议专报写作应该重视主流媒体对选题对象的参考作用。


党委书记闫露在总结中指出,主题教育要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国别区域研究是外语学科新的增长点,希望学院师生积极探索,实现更多突破。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