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参加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红色电影之旅专题党史课。1010日下午,外语学院退休支部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40余人前往了曹杨影城,参加党史课《不只是市长——多才多能的陈毅》,并观看红色电影《陈毅市长》。

  首先,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刘明兴老师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介绍了陈毅同志的生平事迹。陈毅同志曾参加南昌起义,后又投入到淮海战役、上海战役中去。在上海解放后,就任第一任市长。作为一名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陈毅同志也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如作诗、下围棋等。在20世纪50年代,他曾利用围棋进行外交,打破了当时中日两国之间的僵局,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党史课结束后,党员们观摩了红色电影《陈毅市长》。该影片改编自著名编剧沙叶新的同名话剧,由黄佐临、罗毅之、傅敬恭执导,由魏启明、章非等主演。影片主要讲述了19495月上海解放后,陈毅同志带着满身的战火硝烟出任新中国首任上海市长的故事。在陈毅同志的不懈努力下,上海迅速恢复了工业、商业,稳定了物价,劳资关系得到有效改善。影片通过陈毅与国华纱厂经理傅一乐、与化学工业专家齐仰之、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魏里、与军长童大威、与工人徐根荣、与师长彭一虎等人之间发生的故事,展现了他在上海解放之初,面对国民党留下来的烂摊子,敢于直面困难、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勇气与魄力,以及大公无私、坚持原则的人格魅力。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该影片看到了以陈毅市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为建设新中国呕心沥血,为人民谋幸福鞠躬尽瘁,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学习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撰稿:潘俊韬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