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外院杯风云翻译大赛已于近日圆满结束,20191011日,此次大赛的颁奖仪式在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顺利举行。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嘉宾有509所副所长周徐斌,一室副主任汪自军,工程中心主任申军烽,投保处处长王炜,保密处处长茅建民,第一共建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副院长朱晓映、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外语学院工会主席苏俊玲、大学英语教学部的党员代表和部分获奖同学。

  本次大赛反响热烈,在全校范围内共收到近百份参赛作品,参赛者来自30多个不同专业,除了外语学院的学生,还有来自教育学、金融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地理信息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环境工程、美术、广播电视等专业的同学。经过外语学院评审委员会两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鼓励奖20名。

  颁奖仪式由509一室副主任汪自军主持,汪主任介绍了本次“外院杯”风云大赛的背景及出席此次颁奖仪式的双方嘉宾。随后,509副所长周徐斌致辞,他对华东师大来访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对此次翻译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周所长希望以后能继续与师大外院开展合作,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加强人才交流,拓展卫星所的国际业务。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回顾整个大赛历程,指出风云翻译大赛以及此次卫星所的实地参观学习,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学习中国卫星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时代使命。尤其作为一名外语人,要在新时代里,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双方代表致辞后,周徐斌副所长、朱晓映副院长和苏俊玲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颁奖结束后,2018级英语口译硕士李奕楠同学与2019级教育学硕士何婷同学作为获奖同学代表进行发言,两人结合此次参赛的翻译经历,讲述各自的收获和感想,表达了自己对风云卫星研发工作者深深的敬佩之情,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随后,509所一室团支部书记马晶晶为师生汇报风云卫星发展历程及成就。大家由衷钦佩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感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

  颁奖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卫星长管中心,进一步了解卫星的运行机制和实际作用。在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工作人员也耐心地将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答。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翻译和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对我国卫星的研制、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参观使他们对我国卫星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正领略了大国重器的风采。激发自己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

 

同学们纷纷发表感言:

 

  今天有幸来到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参观,感触颇深。 看着一幅幅卫星拍摄出的地球影像图,听着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我感叹卫星系统对一个国家乃至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越发感到光荣与自豪,祖国正大踏步向前发展,变得强大繁荣,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越发自信,内心充满希望。同时,风云卫星的艰难发展历程与航天人们的坚韧品质也让我在心里告诫自己: 谦逊努力,敬业奉献。要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看的更远,勇于担当起中国同世界语言沟通桥梁的重任,努力在社会中发光发热。

(李奕楠2018级英语笔译研究生)

 

  第一次进入卫星所,直观感受了这个既“神秘”又“高大上”的地方。在参观中,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我们介绍了风云卫星的发展、应用以及未来的展望,更让我们看到地面对卫星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信息。海量的数据和复杂的图表令人眼花缭乱,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我们生活的改变离不开科研工作者背后的辛勤付出。技术不断更迭,但是风云卫星也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从介绍中可以看到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息。这些先进的科技正是祖国从容应对不断变幻的世界局势的底气。

(何婷 2019级教育研究生)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卫星研究所参观,上一次董瑶海老师的讲座仍然记忆犹新。祖国的一代又一代卫星人经历了无数坎坷波折,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令我着实感动。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了很高的科技水平,卫星研究所也焕然一新,但作为小辈的我们绝对不能抱着坐享其成的心态,应牢记前辈们的探索精神,更加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知识,作为外语人,更应不断涉猎其他学科,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做出贡献!

(沈依沁 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

 

  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活动,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一方面是对卫星所有了一定的了解,所内安排了专业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所的发展历程,以及所的日常工作内容。在运行监测中心更是通过智能化系统直接演示了相关软件的操作、实时监控数据的传输及报告生成等。另一方面是更深地理解了卫星的作用,风云卫星能够监测相关气象数据,对台风、干旱、污染等进行很好的预警,遥感卫星可以在国土调查方面起很大的帮助。

(徐琪   2018级金融研究生)

 

  非常有幸以三等奖获奖者的身份来到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参加第一届“外院杯”风云翻译大赛颁奖仪式,本次“航天之旅”使我深感受益匪浅。纵观风云卫星发展历程,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可期的未来离不开卫星工程研究人员的悉心付出。是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中国航天事业才会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作为一代新青年,我也会秉持“爱国守初心,青春担使命”的信念,刻苦学习,勇于拼搏,将来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余育凡 2018级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今天参与了在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外院杯”风云翻译比赛颁奖仪式,深感荣幸。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参与航空工程研发的工作人员们。他们给我们耐心介绍了卫星所的发展历程、人员架构、工作流程、核心技术等,在他们的讲述过程中,我发现原来想象中不苟言笑的工程师们也是这样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这让我不由得对国家科技行业产生了好奇。照理说,他们的工作日复一日,又戒备森严,本应是无趣、乏味的,但他们呈现出的精神面貌却如此有活力。想必这就是对行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无私奉献吧。

(吴康 2016级英语系本科生)

 

  早晨五点多就起床坐着校车去闵行了,到研究所被布置的会场震惊到了,如此的正式是我意想不到的,颁奖仪式完毕后去听了研究所工作人员对气象卫星的一些介绍,知道了研究所工作人员是如何监控运行气象卫星,又是如何利用气象卫星的数据为大众服务的。其实最大的收获是我后来在散会后偷偷问工作人员的一些问题,全世界的卫星这么多,会不会相撞呢?但工作人员跟我说,每颗卫星都有自己的运行轨迹,像铁路轨道一样,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国际上也有一套规则,发卫星的时间也是规定好的,所以不会出现我“担心”的问题。通过这半天的参观交流,我对气象卫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有了更崇高的敬意。

(韩福香 2019级保险研究生)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